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南民大校长李金林:开启逐梦新征程
西南民大校长刘玉彬:成长没有终点
西北民大校长赵德安:愿阅尽千帆,归来仍是青年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北民大校长赵德安:愿阅尽千帆,归来仍是青年

西北民大校长赵德安在毕业典礼上致辞。

  每年六月,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毕业的欢庆和收获的喜悦。回想几年前,同学们怀揣理想来到学校,开启了人生逐梦之旅。在这里,你们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也留下了最难忘的人生记忆。几年来,老师的谆谆教导、同学的无私帮助、自己的不懈努力,让各位同学在学习同时收获友谊、在历练之中明确方向、在收获之际放飞希望。民大的学习经历必将成为你们人生中最绚丽的一抹回忆。

  作为民大学子,4年的学习生活已经使你们具备了应用人才的素质、民族团结的品质,你们的身上已经深深地烙印下“勤学、敬业、团结、创新”的民大印记。你们在校期间的每一次精彩表现,都充分展现了新一代民大人朴实无华、甘于清贫、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黄土地精神,展现了志存高远、奔流不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黄河精神。我为能和你们一起作为“民大人”共同工作和学习而感到骄傲、自豪,为你们的成长和进步而感到欣慰、喜悦。

  在你们即将背上行囊、走出校门、振翅高飞之时,我向大家提4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胸怀国家、勇于担当,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学们,你们身处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时代。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你们要有担当精神,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个人成就与社会进步相贯通,心系人民,奉献国家。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信念和人民事业结合起来,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激发智慧和创造力,迸发无限青春力量。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有大理想,还应该把大理想沉下来,细化成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情,既要眼光远大又要脚踏实地,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前进征程中,从“小我”走向“大我”,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第二,希望你们秉承校训、弘扬民大精神,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同学们,过去几年你们在这个拥有56个民族兄弟姐妹的大家庭里学习、生活,各民族同学彼此交往、相互交流、充分交融,尊重他人、理解他人、体谅他人、欣赏他人已成为你们优秀的品质。希望你们走出校门也不要忘记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要以坦荡的心胸对待他人,在干事创业中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做民族团结的模范。

  第三,希望你们自信自强、昂首挺胸,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4次提到“自信”,今天中国取得的成就使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有理由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充满自信。同时,经过4年的努力,你们还应该对自己充满信心,因为你们的学长用一次次的成功证明,民大学子具备为社会主义建设增光添彩的实力。无论你们将来是去往繁华的都市还是广阔的农村,是去创业拼搏还是援教支教,我希望你们都昂首挺胸、自信满满,发愤图强、不负韶华,少些顾虑、担忧,多些胆量、自信,趁势而为,顺势而上,永立时代潮头、勇做时代先锋。这是历史赋予你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

  第四,希望你们不忘学习、与时俱进,做勇立时代潮头的奋进者。新时代,知识更新迭代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大量涌现,不断冲击颠覆着人们的传统思维认知和工作生活习惯。身处时代洪流中的每个人,谁都无法置身事外,必须坚持终身学习,刷新升级自我认知,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要想进一步发展,不被社会淘汰,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充电”。打铁必须自身硬,专业对口不能“吃老本”,半路出家更要“一步一个脚印”,必须以坐“冷板凳”的精神充实自己、厚积薄发。所以,同学们要时刻不忘学习、依靠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在学习的过程中改进自身不足,挖掘自身潜力,全面增强本领。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西北民族大学,去遇见更美的风景,去成就更好的自我。愿你们阅尽千帆,归来时依旧是朝气蓬勃的青年。无论你们走得有多远、走到哪里,希望你们用自己的优异成绩,写民大好故事,传民大好声音。母校会时刻关注你们,分享你们的成功与快乐。请同学们记住,西北民族大学永远是你们的港湾、坚强的后盾、精神的家园!最后,衷心祝福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一生幸福!

  

  (本版图片均由相关高校提供)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