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武汉道教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长春观启动
中国佛教协会:规范升座、开光等佛事活动
讲好中国宗教故事,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中国人权研究会在日内瓦举办 “中国少数民族的人权保护”主题边会
日本国际(日中)禅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赴云南开展佛教交流
第十三届全国卧尔兹演讲比赛在京举办
2019年藏语系佛学院
院际交流座谈会在云南迪庆举行
南半球首届妈祖巡安庆典在悉尼举行
广东举办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专题培训班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成立2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讲好中国宗教故事,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本报讯(记者蓝希峰) 7月3日,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中宗和”)成立2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表示,在新时代要开创“中宗和”事业新局面,讲好中国宗教故事,发出中国宗教界的声音,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说,在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人类社会充满希望,但面临的挑战也更加严峻,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人类才能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佛教倡导平等、包容、慈悲、和平、中道圆融的理念,将继续为消除国家与国家、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偏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表示,要讲好中国宗教故事,向世界传递出道教求大同、存小异的理念,为世界和平、世界大同贡献力量。同时,要加强道教自身建设,服务社会,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说,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始终是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的重要力量。要以和平为主旨,讲述好中国宗教的和平故事,传播中国宗教的和平使命,贡献中国宗教的和平力量。要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利用宗教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社会互利共赢、共同繁荣积极努力。“让我们共同倡导和践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明观,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说,和平是全世界人民最根本利益所在,是一切真正宗教的教义和基本精神。和平是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的安宁与和平,维护世界和平是宗教的神圣天职,也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衷心祝愿‘中宗和’为祖国发展,为亚洲和平、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表示,和平是时代的主题,更是宗教的呼唤。“中宗和”是跨宗教合作机构,是在对外交往中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宣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对外交流方面人才的培养,加强跨宗教对话,主动宣介中国宗教的和平理念。

  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说,没有宗教和平就没有世界和平。和平需要交流对话、相互理解和融通,这也是中国宗教的使命。他表示,讲好新时代中国宗教故事,就要讲好中国宗教界对社会主义社会的积极适应,在爱国爱教中展现的形象和对社会的积极贡献;讲好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和中国宗教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智慧与经验,让世界所知;讲好中国各宗教之间和谐共存、美美与共,宗教与社会关系和谐,能够为世界和平,为解决国际冲突、对抗、纷争提供中国智慧和经验。

  “我们主张文明对话,我们倡导和平发展,我们希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会议期间,刀述仁、刘柏年、圣辉、曹圣洁、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等“中宗和”老一辈宗教领袖代表回顾了“中宗和”25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他们认为,25年来,“中宗和”向世界宣传了中国宗教信仰自由、人权保障的真实情况,中国宗教界在世界宗教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于1994年7月由我国著名宗教界人士赵朴初、丁光训发起,主要由中国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代表性人士组成。“中宗和”第五届委员共127人,其中宗教界人士117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