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宗教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宗教中国化:构建中国宗教文化主体性
陕西:坚持宗教中国化的实践与探索
我国宗教工作法治化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宗教工作谈]
陕西:坚持宗教中国化的实践与探索

□ 张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陕西省宗教工作部门不断创新举措,持续用劲发力,引导宗教界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在文化上自觉融合,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教育引导,强化宗教界政治认同。陕西省民宗委以宗教团体双月学习制度、政策法规培训班、传达学习会等为平台,组织宗教界人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每年的全国“两会”精神,安排机关干部和专家学者到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面对面宣讲解读、点对点答疑释惑,并向宗教界赠送《新时代面对面》《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等相关政策理论书籍,进一步促进宗教界人士了解掌握国家大政方针、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政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努力增强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政治觉悟。深入开展动员倡议,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有效推动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指导宗教界经常性地举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专题讲座、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组织各宗教中青年教职人员、宗教院校师生赴省内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视片、政论专题片,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使宗教界人士深刻感受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抒发拥党爱国情怀,增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责任担当。

  着眼继承中发展,引导宗教界弘扬优秀文化。陕西省民宗委引导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规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的内容,通过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展示等形式,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引导佛教、道教界通过开展讲经交流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抵制商业化侵蚀,推动建设“生态寺观”。

  陕西积极承办“祖德流芳·共续胜缘”汉传佛教祖庭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佛教祖庭住持讲祖庭”等活动;支持道教界承办第二届道教文化艺术周、举办首届西北道教论坛,开展“一带一路·以道相通”思想研讨、道教音乐展演、书法绘画展示等活动,深入挖掘道教思想中的积极元素,展现道教界良好风貌;引导伊斯兰教界开展“解经”和新编“卧尔兹”宣讲,在教规教义中融入中道和谐思想,对穆斯林群众开展劝善惩恶、净化心灵、爱国爱教的宣讲。伊斯兰教界在各清真寺内设立展板,宣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理念,不断提高信教群众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意识。积极支持伊斯兰教界宣传西安化觉巷清真寺等富含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宗教建筑的历史文化,增强伊斯兰教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陕西省民宗委引导天主教界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引导天主教界进行天主教艺术中国化探索实践,在天主教界举办的书画展、音乐汇演活动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抓好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5年行动计划的落实工作,每年组织天主教界代表人士赴外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学习考察活动,学习借鉴外省在推进天主教中国化、民主办教进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引导基督教界制定《推进陕西省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举办“基督教神学思想中国化”研讨会,就基督教中国化的发展历史、现实意义、实现路径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编辑出版相关成果转化交流丛书,组建宣讲团赴省内各地开展基督教中国化讲道交流。

  充分调动积极性,引导宗教界发挥作用。陕西充分调动宗教界发扬慈悲济世传统的积极性,鼓励其在政策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助残敬老、生态环保等公益慈善事业,以实际行动展现宗教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陕西支持宗教界主动“走出去”,在平等友好基础上参加相关国际宗教交流会、研讨会,开展宗教文化交流互鉴。近年来,多个国家的政要到陕西省大慈恩寺、万寿八仙宫、化觉巷清真寺、五星街天主教堂、三原东关基督教堂等宗教活动场所参观,宗教界人士以深厚的宗教学识、良好的文化自信,宣传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展现经过中华文化浸润的我国五大宗教。

  (作者单位: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