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宗教周刊·文化 上一版3
三菩萨壁画摹本“回家”了
禅宗祖庭“掌门人”与专家学者共话禅宗文化
禅宗祖庭文化:佛教与中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见证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禅宗祖庭“掌门人”与专家学者共话禅宗文化

开幕式上,学者代表武汉大学教授麻天祥发言。 彭可馨摄

  本报讯(记者吴艳 实习生 彭可馨) 7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佛教协会指导、嵩山少林寺主办的“少林寺与禅宗祖庭”学术研讨会在河南登封举行。来自禅宗六大祖庭、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等单位的140余位法师、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与研讨,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佛教中国化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禅宗由初祖菩提达摩在少林寺创立,少林寺被称为禅宗祖庭。禅宗经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传承发展,形成中国佛教主要宗派。据悉,此次研讨会是中国佛教禅宗史上六大祖庭方丈第一次齐聚少林寺,共话弘扬传承禅宗文化。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禅宗是佛教中国化的典型宗派,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发挥了作用。禅宗祖庭文化是佛教与中华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见证,对中国人的哲学思维、生活方式、文化习俗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也是促进国际汉传佛教界交流合作、心灵相通的文化纽带与精神桥梁。他希望各地禅宗祖庭增进交流、携手并进,深入挖掘禅宗文化,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爱国爱教、正信正行,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让古老的智慧在新时代绽放光彩。

  河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杨三忠说,研讨“少林寺与禅宗祖庭”就是要进一步继承传统精神,推动佛教不断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佛教文化健康发展。

  登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力说,此次学术研讨的成果将为祖庭禅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为少林寺禅宗文化的发展续写新篇章,期待佛教界进一步整合挖掘禅宗祖庭文化的丰富内涵和佛教教规教义中有利于弘扬中华文化核心思想的内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登封故事、中国故事,不断提升登封佛教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

  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方丈永信表示,少林寺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坚持少林文化走出去。“以少林文化为代表的禅宗文化走向了世界,并被广泛认可,展示了禅宗文化的独特魅力。文化之间的互鉴与交融,将为当今世界多元文化的并存与发展开启新思路、新方向。”

  河北成安二祖寺方丈绍云、安徽天柱山三祖寺方丈宽容、湖北黄梅四祖寺方丈明基、湖北黄梅五祖寺方丈正慈、广东曹溪南华禅寺方丈传正,从禅宗历史文化底蕴切入,发愿继承祖师传统,弘扬禅宗文化,积极探索现代弘法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禅宗祖庭全方位、多角度的研究,深入挖掘禅宗祖庭所蕴含的优秀佛教文化资源。

  本次研讨会包括禅宗祖庭文化、禅宗与宋明理学论坛、少林学论坛3个分论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