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付海燕:苗家山寨走出的“元素代言人”
【教育动态】
让实践成为有风景的思政课
相聚三峡 放飞梦想
优化教师队伍是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关键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付海燕:苗家山寨走出的“元素代言人”

□ 徐轶凡
付海燕在实验室工作。 中南民大供图

  在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科技周活动中,中国化学会面向会员遴选的118名“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代言人,亮相“碳氮氧氟氖 点亮三里屯”主题灯展,向民众普及化学常识、讲述化学元素周期表的故事。代言人之一付海燕是来自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的教师,这位从贵州苗家山寨走出的青年学者,作为镉元素的代言人,向大众揭开镉元素的神秘面纱,并述说她与镉元素的“情缘”。

  “科研融进了我的生活”

  付海燕长期致力于药物分析领域的研究,研究方向是化学计量学结合谱学分析新技术新方法及应用,在民族医药的开发方面也颇有建树。

  “于我而言,工作与生活不存在明显的界限。当我潜心于某一项目研究的时候,吃饭会想它,睡觉前也会想它,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想它。科研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付海燕说。

  食品、药品安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但很多食品、药品可能受到重金属、毒素、抗生素等的污染,现阶段的检测方法只能依靠实验室内复杂昂贵的仪器来进行。为了让老百姓在家也能检测出食品、药品内的污染物含量,付海燕带领团队开展了“纸装置对食药品质和安全的可视化快速检测”研究。

  一张滤纸、一滴试剂,通过颜色变化就能判断食品、药品的品质,测定有害成分的含量,这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经过多次实验,团队攻克重重难题,取得了初步成果,也得到业界的一致认可。

  “女性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经常鼓励有潜力的女生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无论男女,科研工作者都需要拥有自我锤炼提高的主动成长意识,明确目标,精修内功,提升素质和能力。”付海燕说。

  工作近9年来,付海燕一直注重校际合作、校政合作、校企合作以及国内外合作,担任了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委员会委员、民族医药协会专家智库专家等社会职务。她在各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软件著作权8项,申报中国发明专利26件(获授权5件),作为课题负责人获得了包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在内的10余项科研项目资助,受邀担任多家SCI、ESCI收录期刊的编辑、编委或审稿人。

  2017年,付海燕破格晋升为教授,入选中南民族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并于2018年入选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计划。

  “当老师是我一生的梦想”

  1983年,付海燕出生于贵州的一个乡村教师家庭。从小目睹身为乡村小学教师的父亲辛勤工作,她的心里很早就播种下一颗教书育人的种子。“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我也很感激教育给了我走出深山的机会。”付海燕说。

  2010年,在结束在湖南大学的博士学习生活后,付海燕这个当年立志“一定要做一名老师”的苗族姑娘,选择站上民族高校的讲坛,开启了在中南民大的教师生涯。

  不过,从学生向老师身份的转变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教学中,一个在付海燕看来很容易理解的知识点,对学生而言往往过于抽象。为解决这个问题,她仔细钻研教材,以案例分析入手,再穿插一些有趣的实验,为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她观看大量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公开课,从中学习教学方法。同时,她还将自己的相关科研实例作为课堂讲授的延展,鼓励学生多尝试、多探索。

  喜欢“与学生打成一片”的付海燕,被学生亲切地称呼为“付姐姐”。无论课堂内外,她都非常重视与学生交流,即使出差在外,也会及时通过电话、邮件等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她指导多名本科生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并荣获多个奖项。她独立或协助指导的研究生,多人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评中南民大优秀研究生标兵等。

  付海燕把关爱落实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尤其对于特困学生和特殊群体,她会尽最大能力提供帮助。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在班内设立“学习之星”“进步之星”“文体特长之星”“科研之星”等奖项,激励同学们勤奋好学、奋发有为,并自掏腰包购买奖品。因工作成绩优秀,付海燕先后获得了中南民大“三育人”标兵、“十佳”青年教工、创新指导优秀老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确立人生目标,励心志;为目标而不懈奋斗,劳筋骨;功夫不负有心人,得偿所愿——这是付海燕的心路历程,也是她对学生的殷切期望。小时候父亲的言传身教在她心中播下的那颗教书育人的种子,从未停止生长,一路伴随她走出深山,走进高等学府,走上高校讲坛。这一初心也将伴随着她继续追梦教育事业,探索科学奥秘,在自育与育人的历程中享受为师者的乐趣。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