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付海燕:苗家山寨走出的“元素代言人”
【教育动态】
让实践成为有风景的思政课
相聚三峡 放飞梦想
优化教师队伍是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关键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区三州”在蓉青年同心营:
让实践成为有风景的思政课

□ 杜娟

  “回到新疆后,我们要像黄文秀那样,做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参加“三区三州”在蓉青年同心营后,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营员代表阿依古丽·麦麦提热依木、吐尔地比·尔肯感慨地说。

  7月初,由四川省民宗委、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明办、四川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主办,西南民族大学承办的“三区三州”在蓉青年同心营在成都举办。同心营旨在通过理论学习、研讨交流、社会实践、暑期调研相结合的创新模式,为各族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为“三区三州”精准扶贫储备人才。

  活动期间,主承办方邀请了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传统文化等主题做了专题报告;举办了民汉双语文化沙龙、蓉情联欢等活动,并组织营员深入社区开展双语宣讲新思想、双语志愿服务,促进各民族青年学生交往交流交融。

  成都市武侯区浆洗街街道洗面桥社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社区。在这里,彝族营员杨波向社区的青少年讲解安全知识。在社区活动室,营员拉巴曲珍和阿娜尔古丽·奥布力分别用藏语和维吾尔语向大家讲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还与社区居民分享了他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体会。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来自凉山州的营员沙尔吉感慨颇多:“农村的发展不单是产业发展,精神文明、文化生活也要搞好。我的创业项目‘格姆山上的篝火’就是要让山区的孩子、小镇青年和我们一起加入乡村振兴的行列,帮助家乡早日脱贫。”

  在成都市郫都区菁蓉镇创业示范园区参观时,柯尔克孜族营员希尔白提·阿力比亚提特别激动,她发起的“丝路汉语”项目以志愿者公益游学为创新性解决方案,长期助力新疆双语教育。“我们准备建立长效机制,带动更多的双语志愿者深入社区,宣传国家政策、开展志愿服务,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贡献力量。”

  在绵阳市梓潼县邓稼先故居前,营员们冒雨聆听了“两弹一星”元勋们把青春、智慧甚至生命献给祖国,成功研制出原子弹和氢弹,筑下国防基石、挺起民族脊梁的故事。来自凉山州的彝族营员马琳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我们要珍惜韶华、发奋学习,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