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疆的多元宗教文化
老照片:
清末外国人镜头里的新疆庙宇
伊斯兰国家为何积极评价
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照片:
清末外国人镜头里的新疆庙宇


□ 杨君
库热大喇嘛庙,即今昭苏圣佑庙 马达汉摄
乌鲁木齐南关文昌阁 莫里循摄
奎屯附近的娘娘庙 莫里循摄

  ■新疆地区历来也是多种宗教信仰并存,一教或两教为主、多教并存是新疆宗教格局的历史特点,交融共存是新疆宗教关系的主流。

■新疆现有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等宗教。清真寺、教堂、寺院、道观等宗教活动场所2.48万座,宗教教职人员2.93万人。其中,清真寺2.44万座,佛教寺院59座,道教宫观1座,基督教教堂(聚会点)227个,天主教教堂(聚会点)26个,东正教教堂(聚会点)3座。

  ■维吾尔族先民最初信仰原始宗教和萨满教,后来相继信仰过祆教、佛教、摩尼教、景教、伊斯兰教等。唐宋时期,在高昌回鹘王国和于阗王国,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底层民众普遍信仰佛教。元代,有大量回鹘人改信景教。直到今天,仍有一些维吾尔族群众信奉其他宗教,也有许多人不信仰宗教。

  ■新疆的维吾尔、哈萨克等民族的先民在接受伊斯兰教过程中,既保留了这些民族原有的信仰和文化传统,又吸收了新疆地区其他民族和内地的文化,一些原有的宗教观念、仪式、风俗习惯经演化得以存续,并相互影响,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的新疆伊斯兰教。例如,伊斯兰教原本反对崇拜安拉之外的任何人或物,但维吾尔等民族至今仍有麻扎崇拜,这是伊斯兰教本土化最典型的表现。在麻扎上立高杆、挂旗幡、悬羊皮等习俗,则是萨满教、佛教等多元宗教的遗存。又如,始建于乾隆年间的伊宁拜图拉清真寺、乌鲁木齐陕西大寺等,在修建时采用了内地传统梁柱式结构。这都是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具体表现。

  ■新疆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本地区实际,采取坚决措施,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沉重打击了暴恐势力的嚣张气焰,有力遏制了宗教极端思想的滋生蔓延,满足了新疆各族人民对安全的殷切期待,保障了基本人权,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是人类正义、文明对邪恶、野蛮的斗争,理应得到支持、尊重和理解。国际上有的国家、组织或个人,奉行反恐和人权“双重标准”,对此横加指责,胡说八道,完全违背了人类公理和基本良知,这是一切爱好正义和进步的人所绝不能答应的。

——摘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21日发表的《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

  《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第六部分“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对漫长历史进程中新疆多种宗教并存格局的形成与演变进行了阐述,指出“交融共存是新疆宗教关系的主流”。

  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日益衰微的清王朝统治之下,我国新疆地区遭到列强觊觎,成为他们划分势力范围过程中争夺的焦点。在这一背景下,众多外国人出于各种目的、以不同身份进入这片广阔的土地进行探险考察或考古发掘。他们留下的考察报告和图像资料,显然只是当时众多关于新疆庙宇的文字和图像资料中很小的一部分,但也尤为珍贵,是我们了解当时新疆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状况的重要资料,也为《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中关于新疆多种宗教和谐共处提供了来自他者的有力鲜活的历史证明。

  从1900至1901年英国人斯坦因、1906至1907年俄国军官芬兰人马达汉、1907年日本军官日野强、1910年英国《泰晤士日报》驻北京记者莫理循在新疆探险考察的记录以及他们所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到,从甘新交界处的星星峡一直到南疆的喀什,新疆境内存在着形形色色的庙宇:既有规模宏大的喇嘛庙,也有由数十个毡包组成的土尔扈特人的喇嘛庙;有道口山间小小的关帝庙、娘娘庙、山神庙、东岳庙,也有建于河岸或湖泊小岛上的龙王庙、建在狂风肆掠处的风神庙;有生长着500年树龄神树的庙宇,也有供奉着被认为可以保佑行旅的灵验石头的庙宇;有商人修建同时兼具会馆功能的万寿宫,也有喀什刘锦棠祠、绥定金忠介公祠(即金将军祠或金顺祠)这类为官员修建的祠堂。

  在这些外国人的记述和所拍摄的照片中,这些庙宇并非废墟,也未遭到废弃,有的由僧人或道士驻守,庙宇中仍在举行着宗教活动。其中一些庙宇还被当地民众认为非常灵验,受到虔诚供奉,香火甚旺。

  清代新疆的方志和其他文史资料对于各地庙宇林立的情况多有记载,以叶尔羌(今莎车县)为例,城内建有万寿宫、武庙、文庙、龙王庙、昭忠祠、城隍庙、药王庙、财神庙、王爷庙、娘娘庙、马王庙、玉皇阁、三官庙、火神庙、土地庙等众多庙宇。

  (本文图片由杨君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