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围绕中心 研以致用 服务大局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中心 研以致用 服务大局
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召开研讨会庆祝成立60周年

  本报讯(记者蓝希峰) 8月21日,“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暨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广州举行。1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宗教工作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庆祝民族宗教研究院成立60周年,共话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

  1959年,经广东省委办公厅同意,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民族研究所成立;1962年,易名为中国科学院广东民族研究所,隶属广东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国家全面恢复民族宗教工作,广东省民族研究所从科学院分出,归属广东省民族事务委员会;1996年,又加挂广东省宗教研究所;2008年8月,更名为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并由正处级升格为副厅级机构,为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目前,研究院已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通过数代科研人员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成就了广东民族宗教研究蓬勃发展的今天。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李秀英在开幕致辞中说,6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研究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强基固本、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围绕中心、研以致用、服务大局”的工作定位,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基础理论研究和现实问题调研,积极为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省民族宗教委决策民族宗教工作服务,以科学求实、开拓进取的精神,坚持创新,砥砺奋进,不断谱写广东民族宗教研究工作的新篇章。

  李秀英指出,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引领,推进广东民族宗教研究工作;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求,着力开展新时代广东民族宗教领域现实问题研究;围绕加强自身建设要求,着力建设适应全国民族宗教系统一流研究院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广东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黄心怡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提出新要求。在新的征程上,民族宗教研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突出“三个立足”即立足思想建设、立足理论引领、立足现实服务,强化“三个围绕”即围绕重大战略部署要求、围绕广东民族宗教特色、围绕加强自身建设要求,为打造民族宗教智库高地、为建设全国民族宗教系统一流研究院不懈努力。

  中央统战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谋、宗教文化出版社社长任继春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收到论文40多篇,其中民族类论文20篇,宗教类论文20余篇,与会民族宗教工作者、专家学者围绕“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与社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创新”“城市民族发展变迁与社会融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等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与会人士一致表示,60周年庆典是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期望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总结历史经验,继承和发扬优良的学术精神和研究传统,牢记使命和责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奋发向上,以民族宗教研究的丰硕成果服务民族宗教工作。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