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宗教
中国宗教学会成立乡村宗教研究专业委员会
中华慈孝文化节:弘扬慈孝之风 彰显人间大爱
法门寺地宫:盛唐之光,佛国之秘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宗教学会成立乡村宗教研究专业委员会

□ 本报记者 蓝希峰

  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中国宗教学会年会上,中国宗教学会宣布成立乡村宗教研究专业委员会。

  “乡村宗教是乡村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加强对乡村宗教的研究,将有利于乡村振兴的顺利实施。”提出申请成立乡村宗教研究专业委员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编审李建欣说。

  乡村宗教是指在乡村所产生的宗教现象,包括原始宗教、佛教、道教、民间信仰、基督宗教、伊斯兰教等。

  李建欣说,乡村宗教在村落社区中发挥着社会与文化效用。从社会层面上看,乡村宗教维系着信众的组织与交流,有一定的社会整合作用;从学术价值方面来看,乡村宗教蕴含着丰富的社会、艺术和历史信息。

  “必须认识到乡村宗教中也包含着一些落后于时代、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太适应的封建迷信等内容,我们要对其进行科学的分析、批判。”李建欣说,乡村宗教研究专业委员会将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中国宗教学会的领导下开展学术研究,组织学术活动,培养乡村宗教研究人才;对乡村宗教进行调研、考察、研讨。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