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二届中韩佛教学术
交流会议在京举行
云南佛教界举办系列活动推动佛教中国化
佛教中国化发展的推动者与践行者
《云冈石窟全集》出版首次全方位为云冈石窟“立档”
“相由心生”唐卡艺术精品展在京举行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中韩佛教学术
交流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蓝希峰) 10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韩国延世大学哲学系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韩佛教学术交流会议在北京举行。中韩多位知名佛教领域专家表示,总结中韩共建中国佛教、进而共建东亚佛教的历史,对于今天推动不同地区文明交流对话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在致辞中说,佛教是中韩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桥梁,研讨中韩佛教文化交流史,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交往交流,巩固与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在演讲中说,7世纪至10世纪,中国的隋唐五代是中国佛教宗派的创立时期、中国佛教理论创造的鼎盛时期,同时也是朝鲜半岛佛教僧人入华求法最活跃的时期,出现了两国僧俗信众共同推动中国佛教发展的独特现象,共同促进了东亚佛教的繁荣和发展。

  魏道儒指出,在隋唐时期佛教八大宗派建设中,几乎都有朝鲜半岛僧人的参与。朝鲜半岛僧俗人士与中国学僧一起,创造新义,共建中国佛教教义理论。朝鲜半岛僧人还与中国僧人一道,把中国佛教传到日本。

  魏道儒认为,中国与朝鲜半岛人民都具有博大的胸怀,具有热情好客、亲善邻国的处世之道以及注重建立睦邻友好关系的传统,这是促成两地佛教文化交流互动、共同发展、共生共荣的基本人文因素。中国社会对邻邦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互学习,这是朝鲜半岛僧俗能够参与并推动中国佛教文化发展的重要前提。中国人既对自己的文化自信、自尊、自爱,又对其他地区的文明没有偏见和歧视,这种中华文化的底色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成就了中国与朝鲜半岛地区僧俗共创中国佛教文化的历史。回顾这段佛教文化交流史上的奇迹,对于今天推动不同地区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对于全球化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韩国东方文化大学院大学校教授车次锡指出,唐朝末年战争频发、社会混乱,许多佛教典籍散失。此后,中国佛教界派人到朝鲜半岛和日本抄写佛教典籍,说明了中国和朝鲜半岛、日本佛教文化的双向交流,并形成佛教文化共同体的事实。这种文化上的平等交流,是留给现代人的一笔宝贵历史财富。

  韩国延世大学教授辛奎卓说,《论语》中讲“人能弘道”,此次中韩两国的学者聚在一起,探讨中国与朝鲜半岛地区佛教史上的文化交流,是一次“弘道”的大会,将进一步推动共构东亚佛教。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韩佛教史上的文化交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以及韩国延世大学、翰林大学、圆光大学、东国大学、东方文化大学院大学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