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闻·民族团结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博士书记”驻村记
援青医生刘云军:干与不干 两番天地
巧妇妙手“绣”脱贫
深耕“五大基因”,唱响新时代团结进步强音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建经验谈]
深耕“五大基因”,唱响新时代团结进步强音
——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实践经验
□ 拉加当周

  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西藏民主改革的始发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乃东区全面贯彻党的治藏方略,近年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的大事,不断坚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政治自觉,把民族团结进步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突出主题主线、创新工作举措,开创了乃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新局面。

  突出政治引领。乃东区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强化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贯穿民族工作的始终,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以严明的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纵深发展。狠抓理论武装,锤炼政治本领,通过乃东区常委会、中心理论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组织领导干部定期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理论。集中举办党员干部政治培训和民族政策理论培训,加强对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着力提升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处理民族事务的本领。

  加强统筹谋划。乃东区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乃东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区主要领导同志牵头负责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步骤,压实工作职责,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各乡镇、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协作,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建立各级干部联系群众、企业等制度,明确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建立帮扶机制,增进民族感情。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形成鲜明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培养使用民族干部,选优配强基层干部,全面优化干部结构,为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坚持创新推进。乃东区牢牢把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正确方向,坚守政治原则,坚持主题主线,以增强“五个认同”为核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牢维护祖国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防线。以守望相助为重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培育各民族团结互助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以团结致富为抓手,通过政策引导和宣传推广,激发各族群众勤劳致富的发展潜能,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创新形式载体,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紧密结合,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等活动,引导各族群众把“五个认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大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创造条件进行帮扶,增强其对乃东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和“一门式”社区服务站,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深耕“五大基因”。乃东区深耕自身独特的历史基因、红色基因、富民基因、群众基因、开放基因,激发内生动能、补齐自身短板、提升创建质量。广泛宣传“文成公主进藏”等民族团结进步的典型史实,深化宣传引领,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共识。发挥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和结巴乡第一个朗生互助组等红色革命传统的教育辐射作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挖掘益西卓嘎致富不忘乡亲、巴桑助人为乐等事迹,引导各族群众人人知团结、人人护团结、人人惜团结。秉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姿态,依托教育、卫生领域组团式援藏机制,组织开展乃东区中小学生赴武汉参加夏令营活动、村(居)委会书记赴武汉学习交流活动等,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加强校地联合,促进共同发展。

  主动深化创建。根据新时代做好民族工作的新要求,结合乃东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力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一方面,充分认识发展经济与凝聚人心的辩证关系,汇聚民族团结的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另一方面,让各族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大力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2017年,乃东区通过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顺利实现脱贫。2018年,乃东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88亿元(含市直),财政收入1.5亿元,税收收入3亿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832元。

  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乃东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极大提升,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崭新局面。为了持续推动乃东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保持政治定力,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具体来说,要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群众性,坚持民族团结与共同进步并重,坚持内源激发与开放互鉴共进。

  (作者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助理研究员,2018年作为中组部共青团中央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任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