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做“三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好干部
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
全媒体时代更好地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三个特别”的民族地区好干部

□ 迭目江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针对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还要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这些论述和要求,为民族地区广大干部成长成才、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遵循。

  要将对党的绝对忠诚摆在第一位,始终做到“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只有理论和政治上保持清醒与坚定,才能确保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原点正确、方向不偏移。民族地区干部应始终将对党的绝对忠诚放在第一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认真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从内心和思想深处进一步筑牢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堤坝;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善恶观和利益观,不对分裂行为存暧昧之心,不给不法之徒留可乘之机,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绝对赤诚。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面前,与分裂分子作坚决斗争时,不仅要站得稳,而且要靠得住,危急时刻敢站出来,敢于亮剑发声,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做一名让党放心的人、靠得住的人,值得人民群众信赖的人、赢得群众支持的人。

  要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始终做到“维护民族团结行动特别坚定”。从我国历史来看,汉唐以至明清,凡是各民族之间关系和谐、团结的时期,国家就必然强盛。从世界范围来看,前苏联、南斯拉夫的解体原因复杂,但其国内的民族矛盾突出、民族关系不和谐是重要原因之一。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繁荣昌盛的基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民族地区各族干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在维护民族团结大局的问题上,必须认识清楚、思想敏锐、行动坚定。要立足岗位担当作为,通过学习各种知识,不断提升推动地区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综合能力,坚决消除同困难作斗争过程中出现的“软骨病”“恐惧症”“无能症”,用实际行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要保持清正廉洁,始终做到“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在我,各族人民就能众志成城。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要赢得人心,必须要做到清正廉洁。民族地区各级干部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严谨工作作风,严肃生活作风,永葆清廉为民的政治本色。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充分发扬忠诚务实、坚韧敦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品质,做到慎独慎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敢于同腐败现象作顽强斗争。同时,要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各族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只有在各族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下,民族地区的工作才能得到更好开展。各级干部要将各族群众当亲人,多做交流、培养、融洽感情的工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解群众之忧,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实现民族地区长治久安与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过程中,各级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不仅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引领发展的决心,更要有对纷繁复杂矛盾问题的调处能力及对各类重大风险的及时化解防范应对能力,尤其要对维护长治久安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性和敏感性,在原则问题上做到寸步不让,在工作方法上灵活机动,做到遇事“脑不蒙、腿不软、心不慌”,有效促进民族地区长治久安与长足发展。

  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民族地区是短板,少数民族聚居的“三区三州”更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在脱贫攻坚最为吃劲的时候,民族地区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功成必定有我的强烈责任担当意识,努力克服“等靠要”思想,振作精神甩开膀子加油干,坚决同贫困作斗争。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认真履职尽责,逐村逐户地做实做细精准脱贫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作者系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兰州分院院长)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