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初心再觉醒 使命再升华
贵州:立足山地资源,推动旅游发展
蜡刀青花绽苗乡
民族工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初心再觉醒 使命再升华
—— 国家民委直属各高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本报记者 张国欣
青年大学生通过参加国庆庆祝活动,增强了自信心、自豪感。中央民族大学供图

  “万物得其本者生。”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民委直属各高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初心使命,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思想“加油”,为精神“补钙”

  前进的动力来自信仰,行动的先导源于思想。理论学习有收获,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民委直属各高校的党员干部坚持静下心、坐下来,力争在理论学习上有更大的收获。

  9月27日,中央民族大学的一间会议室里,气氛热烈,一场特别的读书会在这里举行。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正聚精会神地专题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作为民族教育工作战线的一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轮流发言环节,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如是说。

  校党委班子成员集中学习,轮流上讲台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各二级单位参加学习研讨……主题教育中,各高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带领全校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习研讨中,大家聚焦主线主题,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谈认识,找差距,寻出路,提建议,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按照国家民委统一部署,各高校分别举办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读书班日程紧凑,内容丰富,不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还结合民族高校实际,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同时,各高校还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台、官方微博、微信和抖音等媒体平台,开辟专题专栏,以融媒体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如大连民族大学广播台开辟“今日我领读”专栏,每天中午重点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专著进行领读领学。

  各高校的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化了理论武装、深化了思想认识、锤炼了党性修养、砥砺了初心使命。

  创新教育形式,开展特色活动,让各族师生在润物无声中悟初心、践使命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国庆节前夕,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安排,北方民族大学隆重举办“万人唱响中国梦·我与祖国共奋进”大型演出活动。56个民族的万余名师生同唱爱国歌曲,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气势壮观、场面震撼。

  “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点赞!我更加有了读书报国的使命感。”活动现场,一位学生党员如是说。

  主题教育中,各高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项重大活动,抓住新生开学季等时间节点,针对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按照“统”的要求做实规定动作,又坚持“活”的原则创新开展工作,让广大师生在系列活动中悟初心、践使命。

  中央民族大学组织3000余名各族师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承担了群众游行方阵、广场联欢活动、文艺晚会演出等任务,同时在参与庆祝活动的师生群体中建立临时党团组织,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与广泛赞誉。

  中南民族大学通过开展人物专访,深入挖掘和宣传学校老同志为民族解放事业、民族研究工作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先进事迹,党课第一课请老同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学校发展进步、教书育人改革创新等一系列真实而生动的故事,激发了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

  在西南民族大学,校党委书记杨敏以“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题,为2019级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该校还开展了“青春为祖国歌唱”“青春告白祖国”“国旗下的公开课”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西北民族大学,原创舞蹈诗《灯塔》专场演出以舞蹈、歌曲、朗诵等形式,进行了一场师德师风教育线下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在大连民族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对照入党时写的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初心,回顾向党组织作出的庄严承诺,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风上的干净人、工作中的勤快人。

  坚持刀刃向内, 找准问题、查改贯通、抓紧抓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有正视问题的自觉,才能发现不足、找到短板;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解决问题、不断进步。

  深入一线调研,召开集体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和邮箱、发放调查问卷……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高校领导和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和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实际,聚焦“四个围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对标对表查摆问题,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查等方式,检视班子思想方面问题和工作方面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对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各高校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确保件件抓到位、项项落到地。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列出清单集体研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一件一件解决到位。

  中南民族大学共检视出问题 18个,其中思想方面问题4个,工作方面问题14个;列入近期整改8个,需要持续整改10个。西南民族大学共检视出问题24个,其中思想方面问题5个,工作方面问题19个;列入近期整改11个,需要持续整改13个……

  各校的整改工作中,既有涉及学校顶层设计的大动作,如大连民族大学针对“课程思政”出台4个系列规章制度,编撰完成《师德师风教育案例选编》,也有如改善学生住宿环境、关心师生身心健康等暖心举措,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效。

  各校党委还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紧扣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具体要求,逐一检查对照、深挖症结根源,全面查找践行初心使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言中,大家不遮掩、不回避,有问题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逐一报告,并以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诚恳帮助。

  初心使命铭刻在心坎,主题教育落实在行动。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国家民委直属各高校党员干部表示,要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中,更好践行民族院校办学宗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