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周刊·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纵马欢歌在草原
打造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平台
融合、跨界与接轨
《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出版发行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出版发行

《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
西藏民族大学
供图

  本报讯 近日,由西藏民族大学教授顾祖成担任名誉主编,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孔繁秀主编的《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出版发行。该部丛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包括《明实录藏族史料类编》《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两部,共11集。该丛书以顾祖成等辑录整理内容、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明实录藏族史料》《清实录藏族史料》为底本,在孔繁秀2011年牵头立项的西藏自治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结项成果的基础上,由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民族研究院、文学院有关人员组成编辑组,经过数年的整理、分类、校勘等通力协作完成。

  《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以确凿的史实,充分展示了明清两代中央政权对西藏地方全面行使国家主权的历史原貌,是研究明清两代藏族社会历史不可或缺的汉文第一手珍贵资料,是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铁证。

  顾祖成表示,《明清实录藏族史料类编丛书》的出版发行,是西藏民族大学在上世纪70年代末启动的明清实录藏族历史文献整理、汇编的科研延续,保持了一以贯之的连续性,是对《明实录藏族史料》和《清实录藏族史料》的新升级。 (张翠娟)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