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周刊·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灯之倾向我的姿势
怀春抱甲一座城
欣赏
乡愁浓浓咨卡村
清灵苦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春抱甲一座城

□ 程应峰

  在中国,堪为春城的,除了云南昆明,还有贵州贵阳。

  位于贵山之南的贵阳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清新爽洁,四季宜人。古代,盛产竹子的贵阳,以制作乐器“筑”而扬名,因之简称为“筑”。当今的贵阳,“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不干燥,四季无风沙。正因如此,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就有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最佳数贵阳”一说。

  贵阳具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奇峰翠谷,山环水绕;溶洞处处,别有洞天。贵阳境内,明山、秀水、幽林、奇洞、古寺浑然一体,相映生辉,形成了雄奇秀丽、独具特色的高原自然景观;贵阳具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如息烽集中营、文昌阁、甲秀楼、弘福寺、阳明祠等;贵阳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如“四月八”“三月三”“六月六”“跳场”等节会,以及被称为中国戏剧雏形和“活化石”的傩戏、地戏等,这些优秀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都显露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地域交融的韵味;贵阳还拥有刺绣、挑花、傩面具、蜡染制品等蕴含各民族文化艺术魅力的工艺制品。拿刺绣与挑花来说,布依族的清秀、苗族的绚丽、水族的素雅、侗族的明快……贵阳各民族刺绣与挑花采用的图案多取材于自然景物,其色彩丰富,针法精巧,美观大方,各具特色,氤氲着个性化的民族气息,又具有现代美感。

  贵阳的风味小吃,色香味俱佳。无论白天黑夜,贵阳街头巷尾的小吃摊点均星罗棋布,肠旺粉面、恋爱豆腐果、雷家豆腐圆子、烤脑花、烤大排、酸辣烫、清水烫、豆米火锅、辣子鸡、糕粑稀饭、荷叶糍粑、吴家汤圆、毕节汤圆……让人一见倾心,一嗅垂涎,叫人在倾心垂涎之时流连忘返。

  甲秀楼位于贵阳市滨河路与西湖路交叉处,在南明河中一块巨石——万鳌头石矶之上。古楼具有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高约20米,其构造在中国古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画甍翘檐,红棂雕窗,12根白石巨柱托檐,护以白色雕花石栏杆,烟窗水屿,如在画中。登楼远眺,四周景致历历在目。楼下浮玉拱桥飞架南北,桥下清流回环,形成涵碧幽潭。夜色里华灯异彩,楼桥亭台映现其中,恍若仙境。

  “甲秀”有“科甲挺秀、人才辈出”之意。楼内藏有众多古代真迹石刻、木器、名家书画作品。其中有清代贵阳翰林刘玉山所撰长联,比号称天下第一长联的昆明大观楼长联还多26个字。此联洋洋洒洒206字,气势宏阔。甲秀楼楼联虽短,却画面开阔、意味深长:“烟雨楼台山外寺;画图城郭水中天”。楼后翠微园的门联更短:“半岭通佳气;双桥落彩虹”,颇得周边景物气象。

  据考证,楼额“甲秀楼”三字,系清代宣统年间谢石琴所书。自明清以来,甲秀楼就是贵阳人游宴之所。登楼眺望,众山环抱,近者为观风台,林木茂蔚;远者为黔灵山,为黔南第一山。黔灵一脉,栖霞、扶风、相宝、南岳诸峰,罗列左右,如笑如妆,令人心旷神怡。下视城郊,数十万人家,四时朝暮,风景无限,山城气象,历历可观。

  这样一座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怀春抱甲、文化烂漫、活力无限的城市,谁说不是对我国生态文明城市最好的诠释?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