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周刊·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灯之倾向我的姿势
怀春抱甲一座城
欣赏
乡愁浓浓咨卡村
清灵苦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灵苦瓜

□ 梁惠娣

  瓜的王国里,我对苦瓜情有独钟。

  在乡村,苦瓜是家常的农作物,在门前屋后、竹林旁、篱笆边……都能看到苦瓜藤蔓攀爬蔓延的身影。小时候母亲经常做鸡蛋炒苦瓜和苦瓜排骨汤,看她吃得津津有味,我却敬而远之。后来,随着年岁的增长,在尝遍了酸甜苦辣咸等各种人生滋味后,我竟慢慢地爱上了吃苦瓜,不再觉得苦瓜苦了。

  自古以来,人们吃苦瓜吃出了感悟,吃出了为人津津乐道的逸趣来。

  历史上吃苦瓜最有名的人物,当首推明末清初的著名画家石涛。他自号“苦瓜和尚”,餐餐不离苦瓜。甚至还把苦瓜供奉案头朝拜。他对苦瓜有这种特殊的感情,只因苦瓜的苦涩本色暗合了他颠沛流离的人生经历,所以他的画有种清秀奇险的独特风格,耐人寻味。

  偶然间,看过一幅齐白石的《苦瓜》图,寥寥数笔勾画的瓜架上,挂满了浓墨勾勒的苦瓜,苦瓜藤蔓和瓜叶却用淡墨清浅地表现出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的苦瓜上还有未脱的黄花,苦瓜下还爬着一只草虫,天真满卷,童趣盎然,仿佛迎面拂过一阵乡野的清风。

  乡居的那几年,每年我都会在庭院中种植几棵苦瓜。苦瓜的纤纤藤蔓顺着我搭的竹架缠缠绕绕地往上爬,披绿挂翠,袅娜摇曳,像一团绿绸,养眼舒心。不久,淡黄色的苦瓜花便呼啦啦地开放了,开得热闹奔放。很快,一只只青翠圆润的苦瓜便缀满在藤蔓绿叶间。在苦瓜棚下品茶闲读,抬头欣赏头顶姿态各异的苦瓜,别是一番美的享受。

  苦瓜的吃法,可谓多样化,可拌可炒可熬汤可泡茶。苦瓜有着涤热、明目、清心的功效,是健康养生的食品。例如,用挖空的苦瓜填入荸荠肉馅,隔水蒸熟,就成了美味爽口的苦瓜盒;苦瓜也有比较新意的吃法,有一道菜,叫“紫薯苦瓜圈”:取苦瓜切段,把苦瓜中间挖空。将紫薯蒸熟,剥皮之后,把紫薯压碎成紫薯泥,倒适量蜂蜜,搅拌均匀。将苦瓜放进烧开的水里,焯一下。把紫薯泥填进苦瓜里面,压实,切薄片,装盘,再加点蜂蜜在紫薯苦瓜圈上面,一道简单的小凉菜就这么诞生了。

  有苦瓜相伴的日子,过得清凉惬意。我爱苦瓜,因为苦瓜如其名,味苦,苦得纯粹,苦得清灵,这就是苦瓜的本色。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