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周刊·视野 上一版3
红色故里 绿色河池
歌舞片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新平台
“草原儿女歌唱祖国歌唱母亲”
专题汇报演出举行
穿行大凉山49年的“公交车”
56民族行马拉松系列赛
在贵州开赛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故里 绿色河池

□ 文轩
南丹白裤瑶欢乐鼓舞 柏景华摄

  河池市地处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南麓,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 “南贵昆经济区”“泛珠三角经济圈”和“东盟自由贸易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聚集交汇地。

  河池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富集,素有“五区五乡”之称。“五区”即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典型的大石山区和石漠化地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五乡”即有色金属之乡、中国水电之乡、世界铜鼓之乡、世界长寿之乡和歌仙刘三姐的故乡。

  山美、水好、空气清新,是河池的生态优势和金字招牌。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河池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发展,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山清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已成为河池的真实写照。

  河池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地,是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是红七军和韦拔群烈士的故乡,走出了韦国清等7位共和国开国将军。

  在这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过的红土地上,留下了许多极为珍贵的革命文物和革命遗址,流传着许多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这些文物和遗址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及青少年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近年来,河池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红七军二十一师师部旧址、河池红军标语楼旧址、韦拔群牺牲地香刷洞、东兰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景点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将“红”“绿”相结合,释放旅游发展红利,帮助革命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已成为河池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

  河池也是我国首个地级世界长寿市。著名的“世界长寿之乡”巴马就在河池。近年来,河池坚决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快推进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建设,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已成为广西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之一。

  近年来,河池利用深圳对口扶贫协作机制,创新谋划、积极建设河池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目前,该试验区已上升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与深圳市共同推进的东西协作重点项目,引进深圳企业43家,合作项目58个。广西已确定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巴马论坛”永久落户巴马,有力持续打造国际化长寿品牌。

  2018年,河池市接待游客3422万人次,增长29.3%;旅游总消费410.97亿元,增长36.7%。通过旅游带动服务业长足发展,河池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发展亮点频现,商贸、旅游、养老等生活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