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周刊·视野 上一版3
红色故里 绿色河池
歌舞片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新平台
“草原儿女歌唱祖国歌唱母亲”
专题汇报演出举行
穿行大凉山49年的“公交车”
56民族行马拉松系列赛
在贵州开赛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歌声的翅膀》首映:
歌舞片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新平台

□ 本报记者 王婧姝

  10月28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天山电影制片厂创作拍摄的歌舞片《歌声的翅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映。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左中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等出席首映式,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影片出品人、总导演、总制片人高黄刚率主创团队亮相。

  展现辽阔美丽、发展进步、现代时尚、团结和顺的新时代新疆

  “新疆是祖国西部的一片美丽沃土,一直以来以歌舞之乡、瓜果之乡享誉世界。”田文在首映式上致辞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沐浴着党的光辉,新疆这片热土与祖国同频共振,各项事业取得前所未有的进步。如今,新疆2500多万各族儿女也将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关于策划、拍摄电影《歌声的翅膀》的初衷,田文表示:“为的是将一个辽阔美丽、发展进步、现代时尚、团结和顺的新时代新疆展现给世人。”

  《歌声的翅膀》讲述了3个不同民族的年轻人,怀揣音乐梦想,行走天山南北、戈壁草原、乡村城市,从各民族丰厚的音乐舞蹈资源中,从各族群众火热的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和素材,最终实现音乐梦想的动人故事。田文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让观众切身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这片热土发生的时代变迁、历史进步和社会发展;切身感受到现在新疆优美的旋律、动人的舞姿、幸福的笑脸和热气腾腾的现代生活;切身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负殷殷期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真实现实。

  坚持主旋律影片文艺化表达和类型化讲述

  在我国电影史上,歌舞片可以说并不多见。因为它不仅对演员的要求高,对歌舞编导的要求也非常高。一部好的歌舞电影需要将电影艺术与音乐、舞蹈等艺术完美地结合起来。作为天山电影制片厂的一次全新尝试,高黄刚表示:“在创作中,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掘音乐歌舞参与叙事的能力,大胆加入了现代的、时尚的音乐舞蹈语汇。同时,影片的创作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新疆五彩斑斓的山川大地、异彩纷呈的民风民情进行了全景式呈现,并力图在时空的交替中,表现守边戍边、无私奉献精神在当下的美好传承。”

  据介绍,影片于今年5月28日开机,摄制组从新疆西北部的塔城一路南下,跨越5个地州,行程2万余公里,最终抵达帕米尔高原。导演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直言,这段拍摄经历了重重困难,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都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但结果是美好的:影片用镜头记录下了南北疆最美的景色,也呈现了人物豪迈的梦想与激情。在高黄刚看来,“探索创新之路往往充满挑战。我们近年来始终坚持着主旋律影片文艺化表达和类型化讲述的理念,坚守在这块热土上,努力前行。我们的创作初心在于, 展示好新疆各族儿女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美好现实,为新疆画像、放歌、起舞。”

  首映好评如潮,引千名观众共鸣

  影片中,3个不同民族的年轻音乐人找回初心,在慕士塔格冰峰前唱响他们的音乐梦想之歌《大地之歌》。玉米提、江依昊、马昂等主演也在首映式上分享了《歌声的翅膀》拍摄过程中的难忘经历。江依昊透露,自己和玉米提在电影中饰演一对兄弟:“我的角色有些莽撞,也是全片的戏剧冲突担当。”玉米提则对《歌声的翅膀》的歌舞片拍摄形式感触很深。相比以往的作品,歌舞元素的融入给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天除了熟悉台词,还要提前排练舞蹈。首映式现场,“两兄弟”也一同演唱了电影中一首插曲《雪莲》。

  首映式结束后,现场近千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歌声的翅膀》。动人的歌声、宏大的场面、抓人的情节,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有观众动情地说:“影片现代感十足,景色优美,让人对新疆这个美丽的地方心生向往。”

  该片由高黄刚担纲总导演,阿不都克力木·阿不力孜执导,李牧时、高琦编剧,夏望、张颖冰、玉米提、江依昊(阿依肯)等领衔主演,刘之冰、罗钢、尼格买提、斯琴格日乐、李宜儒、哈孜肯·哈里等友情出演,黄绮珊、塔斯肯·塔比斯汗、阿来·阿依达尔汗、崔子格、鞠红川等歌手倾情献唱。

  (本文图片为《歌声的翅膀》剧照,由电影出品方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