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宗教周刊·浙江宗教 上一版3
王双全:做好浙江宗教工作
浸润传统文化 五大宗教同行
“我与共和国同成长”
浙江省宗教界要充分发扬
爱国主义传统,坚持爱国爱教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浸润传统文化 五大宗教同行
—— 浙江举行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国情之旅主题教育活动
浙江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在曲阜参观学习。

  山东曲阜,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展现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日前,为期5天的浙江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国情之旅——“传统文化·五教同行”主题教育活动在曲阜举行。

  开展国情之旅活动是浙江省宗教界人士暑期读书班的创新之举。自2014年起,浙江省连续6年组织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赴井冈山、北京、延安、深圳及贵州、海南等地开展“红色之旅”“开放之旅”和“国情之旅”活动,聆听专家讲座、重走长征路、深入革命老区,体验贫困地区艰辛、感受改革开放成果。

  本次国情之旅活动旨在让宗教界代表人士深入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各宗教中国化方向发展。

  学习期间,学员们聆听了《儒家文化和民族宗教汇通》《孔子儒学与宗教中国化》等专题讲座,参加了孔府、孔庙、孟府、孟庙、孔子博物馆以及孔子出生地尼山等文化场所的教学实践活动,加深了对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

  “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这也正是宗教中国化之要义所在。”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说,本次活动旨在引导浙江宗教界积极探索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路径。

  小组讨论会上,学员们交流心得体会,相互学习、相互提高,进一步深化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认识,明确努力方向。

  活动期间,宗教界代表人士围绕“我与共和国同成长”的主题进行交流发言,讲述宗教界爱国好故事,唱响爱国主义旋律,表达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文字采写:本报记者辛永刚,通讯员宣侃、邱君武;摄影:邱君武)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