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宗教周刊·浙江宗教 上一版3
王双全:做好浙江宗教工作
浸润传统文化 五大宗教同行
“我与共和国同成长”
浙江省宗教界要充分发扬
爱国主义传统,坚持爱国爱教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与共和国同成长”
—— 浙江省五大宗教代表人士畅谈学习感言
浙江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聆听讲座。
浙江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在曲阜参观学习。
浙江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在曲阜参观学习。
浙江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在曲阜参观学习。
尼山孔子像

  在孔孟故里——山东曲阜举办的“我与共和国同成长”论坛是浙江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国情之旅——“传统文化·五教同行”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论坛上,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达照、浙江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浙江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马富强、浙江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家茂、浙江省基督教社会服务事工委员会主任张大鹏围绕主题进行了发言。

  达照出生于温州市文成县的一个小村庄,儿时家庭十分贫困。他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成长、出家和求学的历程,介绍了浙江佛教7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浙江佛教界开展慈善事业的情况,表达了对祖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深深自豪感。

  “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只能吃红薯丝和土豆野菜充饥,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上一顿白米饭。”达照回忆说,“小学四年级开始,每天需要步行十里山路去上学,中午带着饭盒吃冷饭。冬天下雨时,湿鞋湿裤只能穿着等它自然干。”

  “从来没想过会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这是祖国蒸蒸日上带给每一个公民的福利。”达照说。

  2009年,在达照的努力下,安福利生慈善功德会成立。安福利生慈善功德会后升级为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广泛开展养生怀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生态环保等公益事业。

  “只有经济发展了,国力强盛了,才能开展好文化建设。”张高澄说,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中国道教发展的必然要求,道教界要深入审视道教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加强自身建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马富强作了题为《风雨同舟·同心同向》的发言。他说:“爱国爱教是伊斯兰教必须始终高举的旗帜,有国才有家,国强、民安才能教兴。”

  “教会的成长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多年来,我耳闻目睹、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宗教界的关爱。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浙江天主教才得以健康发展。”郑家茂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而这也成就了开放和谐的浙江天主教会。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带领全国神长教友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方向,根据本省实际,实施《推进我省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计划》(2018-2022)。”郑家茂说。

  “我出生于1949年,是新中国的同龄人,见证了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历程。”张大鹏说,“浙江基督教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化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和贡献力量。”

  张大鹏是一位医生。他带领浙江基督教界创办了浙江圣爱自闭儿童康复中心,至今累计康复训练自闭症儿童5000多人次;创建了浙江光盐爱心基金会,从事慈善救助、帮困助教、赈灾济贫等公益慈善活动;成立了浙江圣爱社会服务文化活动中心,为周边居民免费提供书籍阅读;开展养老服务事业,目前浙江省基督教界有敬老院101所,1万多张床位。如今,70岁高龄的张大鹏还在基督教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中发挥余热。

(文字采写:本报记者辛永刚,通讯员宣侃、邱君武;摄影:邱君武)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