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实效性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水平人才
云南民大小语种学子
服务进博会
普惠教育让南疆孩子的上学路越走越“宽”
院校联播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调查研究]践行“二为”办学宗旨,聚力“双一流”建设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水平人才

□ 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杨敏

  编者按: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民委直属各高校结合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和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实际,聚焦“四个围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调研思考成果。本报今起陆续刊登,敬请关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民族高校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扛起新时代民族高等教育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西南民族大学要结合主题教育,以坚定的民族教育理想信念和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将学校建设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一、践行“二为”宗旨规划学校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刻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高瞻远瞩地明确了“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的方向性问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建校68年来,西南民族大学始终坚持“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的办学宗旨,肩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西南民族大学的改革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就是新中国民族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时代呼唤民族高等教育新发展。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秉承“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将“二为”办学宗旨具体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办学职能中。强力推进“三大战略”,大力实施“领导班子能力提升计划”和“大学精神铸魂计划”等重大举措,提高学校办学治校、教学科研、内部治理和管理服务水平,以激情昂扬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追求卓越、不断超越,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致力于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围绕“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民族地区发展需要的“双符双适型”高水平专门人才

  内涵与质量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题,也是民族高校改革发展和争创一流的着力点。我们要牢记为党为国家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深入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科学合理设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加强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课程体系,完善学分认定制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四个回归”的要求,持续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出成效。按照“六卓越一拔尖”计划部署,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全面优化专业结构,理顺专业归口。特色专业对标“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大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打造“金专”“金课”和“金师”。加强跨学科跨专业课程群建设,建成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优质课程资源。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和课堂革命,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提高“双符双适型”人才培养质量。

  三、聚力“双一流”建设培育特色学科优势,更好服务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和创新驱动发展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勇于担当,根据民族大学的学科特色和不可替代性,以区位优势提升学校和学科的竞争力。目前,西南民族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存在学科实力不强、学科资源分散和一流团队、人才匮乏等短板,我们要增强危机意识,深化内部治理和院系改革,实施重点发展战略,加快破解制约高水平学科建设的瓶颈。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思路推进“双一流”建设,整合优质资源扶持重点学科建设,引领和辐射相关学科和学科群建设,带动新兴交叉学科和基础学科协调发展。重点加强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哲学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以及博士学位授权培育学科建设,带动形成特色学科群和优势学科群。

  在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下,必须紧紧围绕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的需求,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以高水平学科和科技创新平台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加强畜牧学学科建设,集中力量建设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与畜牧业高科技研究示范基地”和“青藏高原生态畜牧业协同创新中心”,带动动物遗传育种、草学、生态学等学科和研究方向协同发展。发挥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独特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围绕少数民族和青藏高原打造学科高峰。同时,要根据民族地区旅游产业、现代农业、新能源产业、生态产业的发展前景,科学谋划工程类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发展,为民族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弘扬“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

  西南民族大学是一所流淌着红色基因、交织着光荣与梦想的民族大学,建校之初的使命就是“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建立和巩固民族地区民主政权。”学校最大特色就是“民族”,我们要自觉肩负国家使命,树立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弘扬红色基因和多元民族文化的优势,扎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文化沃土中,以丰富的文化滋养和不可替代的办学特色,办出党和人民满意的一流民族大学。

  民族大学的最大优势在“文化”。西南民族大学要传承好学校的办学历史和人文传统,充分发挥多民族文化资源,促进各民族师生和民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根据时代要求创新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文化活动,打造文化精品,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融合开放的多民族校园文化品质,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要深化“五个认同”教育,让学生深刻理解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