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民族地区县域文旅产业发展指标发布
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班团文化建设
抓住问题 补齐短板 提升质效
用好“互联网+” 推进牧区治理现代化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查研究]
用好“互联网+” 推进牧区治理现代化

□ 包娜娜

  现在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开放、平等、互动、合作等特性都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善治”“共治”等理念深度契合。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及理念,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现实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牧区在地理区位、自然条件、历史发展和文化环境等方面,与农区有很多不同之处,因此,牧区社会治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在牧区的创新实践,是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

  解放生产力,为农牧民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奠定基础

  要使牧民有热情关注基层公共事务和社会治理,首先要解决牧民的经济问题。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畜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流通和经营管理全产业链过程,显著提升了管理效能、生产效率、产品质量。

  牧场是牧民的生存之本,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帮助牧民开启了“云端放牧”生活。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呼和陶勒盖嘎查与科技公司合作,为牧民免费安装了草原智能监控系统,给羊戴上了“北斗项圈”。

  过去放牧,牧民需要徒步、骑马或者骑摩托车在草原上行进几十公里,如今牧民可以通过手机APP、电脑等实现远程放牧,实时定位羊群位置,查询羊群近期的行动轨迹,对羊群“点名”,接收羊越过“电子篱笆”的提醒和最佳追回路线,极大解放了牧区劳动力。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大数据中心应用近5年的“草原大数据”,分析植被盖度变化,监测土壤水分情况,研判草原载畜量是否合理,提供定制化的牧场管护建议,草原牧场环境和畜牧业生产全部被纳入“云端管理”,传统畜牧业实现产业数字化管理。

  “互联网+”也为畜牧业产品销售开辟了新渠道。比如,“私人定制认养羊”项目实现了畜牧业生产与终端消费的直接对接,极大地促进了农牧民脱贫增收,使农牧民有能力也有意愿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

  多方协同,提升牧区基层公共服务供给效率

  牧区人口密度低、居住分散,基础公共服务供给线长、面广,“互联网+”有助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各方面协同,有效解决公共服务供给与需求双方的资源匹配低效率问题。

  为保障农牧民享受到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内蒙古图书馆创造性地实施了“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在互联网覆盖到的苏木(乡、镇)建立一级数字加油站,在互联网尚未覆盖的嘎查(村)建立二级数字加油站,对于因游牧而居住分散的牧民,采用一种集无线网络、服务器、存储设备为一体的便携式移动数字加油站。每个数字加油站都存储了2至4太比特(TB)的数字资源,相当于一个小型图书馆。农牧民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终端和“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软件,在线浏览、下载相关文化资源。

  数字图书馆有针对性地为不同地区、具有不同需求的牧民提供了个性化的电子图书和音视频资源,创新实施了设备流动、资源流动的服务模式,使农牧民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而享受到数字文化服务。

  在养老、教育、文化、医疗等方面,内蒙古也广泛融入互联网理念以及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在内的信息技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实现在线化(实时获取)、规模化(一点接入、全区覆盖)和高效化(降低成本)。“互联网+”在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效率的同时,实现了对公共服务供需关系的重构,供给端优化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需求端产生了新的公共服务使用场景,供给端和需求端都实现了增量,从而建立了新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

  创新模式,促进基层社会多元主体协同共治善治

  社会治理的理想状态是“善治”,其本质特征是政府与多元主体对公共生活的合作管理,使公共利益最大化。“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一方面是把互联网相关技术运用到基层社会治理中,为基层多元共治主体提供了一个开放、平等、合作、对话的技术与平台支撑;另一方面是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主要是实现开放、合作和连接,其本质映衬着善治理念所包含的开放、透明、互动等要素。

  鄂托克前旗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自主研发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息平台”和“智慧警务助手”手机APP,促进社会治安社会化管理。“智慧警务助手”APP集信息采集、查询统计、定位导航、数据分析、服务群众等功能于一体,涵盖了社区管理各项业务。数据录入后可实现自动关联、分类管理、分类统计、实时比对,大大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互联网释放了信息和数据的流动性,使信息和数据实现跨地域和组织间同步交互和共享。通过民警、嘎查(村)干部共建、共用数据资源,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效用最大化,形成了社会化治理的工作新模式。

  互联网的发展深刻而广泛地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而社会治理模式也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基层社会的多样性使得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着复杂的形势,“互联网+”所涵盖的新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机结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理念和工作方式的创新。要主动拥抱新时代,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现代化与智能化发展。

  

  (作者单位: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公共管理研究所)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