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民族地区县域文旅产业发展指标发布
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班团文化建设
抓住问题 补齐短板 提升质效
用好“互联网+” 推进牧区治理现代化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问题 补齐短板 提升质效
—— 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宣传
□ 张党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道路方向、主题主线、目标任务、方法手段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持续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宣传工作,为进一步凝聚“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提供丰厚理论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

  开展理论研究

  要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理论渊源、历史基础、时代背景、科学体系、逻辑结构、思想精华、实践要求等重要内容。

  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相关工作力度,特别是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若干重要方面和有关重大要求,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活动,推动广大干部特别是从事理论研究宣传工作的干部以研促学、学思践悟,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完善特色课程

  要完善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特色课程体系,着力开发建设一批特色课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当前,要着力开发完善三大类课程:

  一要围绕推动广大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发完善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的民族理论政策类课程,更好满足广大干部加强理论武装、明辨大是大非、坚定政治信仰、提升政治能力的需要。

  二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开发完善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民族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工作实务类课程,更好满足广大干部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业务水平,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的需要。

  三要围绕推动广大干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自觉弘扬党的民族工作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发完善以党的民族工作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工作历史类课程,更好满足广大民族干部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党性修养,永葆革命性、先进性、纯洁性的需要。

  编写辅导读物

  要不断丰富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干部辅导读物特别是相关教材教参,编写特色教材教参。

  民族理论政策宣传教育职能部门要组织编写一批辅导读本及教材教参。这些读物,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对照的角度,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宣讲党在民族工作领域践行初心使命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宣讲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伟大实践和光辉历程,进一步推动广大干部坚定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提升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

  举办研讨会和培训班

  要健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相关平台机制、提升整体合力,通过举办研讨会和培训班等方式,搭建平台,建立机制,努力推动全党全社会深入持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党的民族工作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要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健全相关平台机制。可通过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讨会、举办全国民族理论政策宣讲骨干教师专题研讨班等方式,搭建平台,建立机制,促进广大理论工作者特别是民族理论政策研究人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建言献策。

  (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