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云南第十一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16日起举行
巾帼摆擂庆丰收
景宁开展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
北京总结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
传统体育运动会参赛工作
让丝路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第十一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16日起举行

  本报讯 云南省第十一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下称“展演”)将于11月16日至21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举办。经组织专家审看,确定69个节目入选本届展演。

  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每两年举办一届,历经20余年发展变革,已成为代表云南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一块“金字招牌”。

  本届展演参演节目分为传统性与创新性两类。传统性节目强调民间性、原真性,要求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有形态,在不改变原有形态、表现形式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编排,强化、彰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创新性节目强调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意,立足传统且有新意,素材可广泛选取当地独具特色的各类民族民间歌舞乐,也可从各民族习俗中选取新题材,创作出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作品。

  据悉,入选本届展演的69个节目中,包括传统性节目37个,创新性节目32个。参演人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艺人、基层文化馆和文化站工作人员为主。在奖项设置上,本届展演设立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彩云奖,按两类节目的歌、舞、乐分别设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另设传承奖和组织奖。

  本届展演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民宗委、大理州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大理州民宗委承办。

  (李发兴)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