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云南第十一届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16日起举行
巾帼摆擂庆丰收
景宁开展全国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
北京总结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
传统体育运动会参赛工作
让丝路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酒泉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系列报道之六】
让丝路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 韩卫忠

  初冬的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清晨的第一抹阳光唤醒了大地,也洒进了莫高窟、月牙泉等蜚声中外的景区。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酒泉市赋予“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新的内涵,使其成为挖掘弘扬民族文化瑰宝的重要支撑,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整体布局,融合发展

  “今年夏天,我带着家人去了敦煌,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敦煌莫高窟。千年时光的风云际会,在这里留下了数不胜数的文化瑰宝。河西走廊多元文化荟萃、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在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兰州市居民陈新军说。

  品味驰名中外的敦煌文化、体验哈萨克族和蒙古族的浓郁民族风情……游客在文化旅游中,随处可以感受到河西走廊的文化气息。

  近年来,酒泉市整合打造了以敦煌为中心,辐射瓜州、肃北、阿克塞三县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塑造了六大品牌(即联合打造文化圣殿、自然奇观、民族风情、边关古城、徒步天堂、自驾乐园等六大旅游品牌),构建了资源、客源、市场、信息、服务共享发展的“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加快推进了酒泉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联动发展。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皑皑雪山、浩瀚戈壁、阳光丽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酒泉市按照“游敦煌莫高窟、走瓜州玄奘路、赏哈萨克姑娘追、住雪山蒙古包”的旅游工作思路,坚持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原则,不断延伸旅游业发展链条,进一步丰富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文化内涵。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依托多彩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培育“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先后实施了博罗转井影视基地、多坝沟胡杨峡等景区景点提升工程,开展常态赛马、骑射大赛、徒步体验等各类活动,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稳步增加。”阿克塞县民宗局局长赛提汗说。

  阿克塞不断挖掘民族文化,使民族文化绽放出了耀眼光芒。该县扶持发展了沙漠越野、户外探险、姑娘追等休闲娱乐项目,建设了苏露小镇、民族新村小康别墅、民族文化风情一条街等项目,依托“哈尔腾哈萨克羊”“阿克塞哈萨克马”等地理标志认证品牌,鼓励农牧民开发骆驼奶、酸奶、马奶酒等康养产业和毡房宿营、牧家体验等乡村旅游,努力打造哈萨克民族风情体验基地,有效地促进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也抢抓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等机遇,以盐池湾祁连山国家公园、梦柯冰川、七彩花田·千亩花海、紫亭湖风景区、蒙元文化特色小镇、党河峡谷民族文化风情园景区为重点,着力实施石包城军事要塞遗址、透明梦柯29号冰川高端旅游、党河东岸开发建设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使肃北民族旅游更具吸引力。

  保护国粹,守正创新

  仰望敦煌莫高窟的神奇莫测,聆听古丝绸之路上悠扬深远的驼铃声,抚摸敦煌古城苔痕斑驳的老墙,古老文明与现代文化相互交融,令无数游客啧啧称叹。

  “敦煌文化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作为酒泉市民,每个人都有责任传承保护这一遗产,使其发扬光大。”酒泉市肃州区居民张望说。

  文化保护守正创新,传承弘扬继往开来。近年来,敦煌市先后投入7亿多元,加强文物遗迹、非遗保护,形成了土遗址保护、壁画修复、数字化技术采集保存等文物保护利用的敦煌经验和敦煌标准;建成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打造了数字莫高窟、数字博物馆;成功申报非遗项目68项,培养非遗传承人40人,建成非遗传习基地37个;坚持“开门办院”,吸引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共同研究、解读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利用传统临摹艺术数字展示技术、数字敦煌线上资源、出版物及新媒体,向海内外宣传优秀的中华民族文化;培育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开发利用产业化链条,莫高里工匠村和月牙泉小镇非遗剪纸、彩塑、木版画等店铺陆续开放,非遗产品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肃北县、阿克塞县把民族文化创新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联合举办“丝路民族情”文艺巡回演出;阿克塞县成功举办了阿肯阿依特斯盛会等民间节会;肃北县成功举办了“首届马头琴与呼麦大赛”,《雪山蒙古人》等民族文化精品剧目在全国各地不断巡演。肃北蒙古族长调、雪山蒙古族婚礼、草原那达慕大会等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最大毡房热气球、最长哈萨克花毡、最大阔买昔(炕锅肉)获得世界吉尼斯纪录认证,成功申报国家及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84人……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酒泉市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保护国粹守正创新的真实写照。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