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的“香格里拉”
飞越3000公里,分享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努力办好新时代民族院校
一个教室两块屏 云端教育显本领
院校联播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院校联播

  中南民大开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

  本报讯 近日,中南民族大学出台《<“多彩中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课程建设方案》,整合全校力量打造体现民族特色的精品思想政治理论选修课,深入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

  该课程有机整合学校民族理论与政策必修课、民族知识文化选修课、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活动课,形成民族团结教育课程体系,设置了中国共产党民族政策解读、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案例、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民族教育、民族关系国际比较、民族文学中的爱国主义情怀、民族文化与意识形态安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民族文化成就、少数民族革命英烈人物、民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10个专题,分16周授课,从身边小事切入,从调查研究中筛选教学案例,以互动、辩论和访谈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学习、专家辅导报告、交流座谈访谈等学生喜爱的方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钟南)

  西南民大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本报讯 西南民族大学日前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

  据悉,该中心挂靠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充分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民族学、少数民族哲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历史学、民族法学等学科优势,整合校内外相关研究力量,加强协作攻关,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理论研究,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的重大现实问题,形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对策建议。 (习楠)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