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放眼全球,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民族教育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少数民族教育成就卓著
民族教育:多民族国家一项重大事务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构建中国特色民族教育理论政策话语体系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言摘登】
民族教育:多民族国家一项重大事务

□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顾明远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中国的少数民族也翻身做了主人,有一些少数民族甚至从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直接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70年来,我国一直把握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一基本国情,把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克服种种困难,大力发展民族教育,在全民教育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

  对于少数民族教育,中国政府加大了投入的力度。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书本费和营养补助等政策的推进,确保了每个孩子都不会因贫困而辍学。高等教育方面,不仅建立了民族院校等专门为少数民族培养干部和人才的学校,还对民族地区学生实行差别化区域性扶持政策,使他们有机会进入高水平的大学学习。70 年来,我国民族教育取得巨大成绩。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同时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风云变幻,保守主义、单边主义盛行,但全球化不可逆转。教育是促进国际交流和理解的桥梁,是全球和平与发展的基础。其中,民族教育又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是因为当代世界有3000多个民族、6000多种语言,分属于近200个国家,这决定了当代世界以多民族国家为主体的基本格局。即使是所谓的“单一民族国家”,也日益面对复杂的移民和难民问题。人类历史已表明,民族教育是所有多民族国家都需面对的一项重大事务。开展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促进世界和平。因此,研究讨论在全球化背景下民族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