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奇迹”的“制度密码”
增强中华文化认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精准滴灌”理念为指引
做好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精准滴灌”理念为指引
做好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 张军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精准滴灌”理念。这一蕴含着丰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内地高校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指引。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内地高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通过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教育模式,及时精准满足少数民族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

  准确理解“精准滴灌”理念

  坚持实事求是,了解事物实情,是“精准滴灌”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只有这样,才能使决策更加科学、措施更加有效。做好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首先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学生特点,构建符合其特点和实际的思想教育模式,确保思想教育工作充满活力与生命力。

  坚持对立统一,掌握事物特点,是“精准滴灌”的前提。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做好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既要了解学生的共性,又要掌握少数民族学生的个性,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结合;既要总结经验、归纳共通性,统一要求,又要考虑差异、分析特点,做到“精准滴灌”。

  坚持与时俱进,把握事物规律,是“精准滴灌”的遵循。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应对新问题、新情况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品格,认识规律、遵循规律,取得工作的主动权。做好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要坚持发展的眼光,倡导“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掌握教育规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找到新方法,创造新模式,增进新效果。

  正确运用“精准滴灌”理念

  理想信念教育要体现适时性。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根据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需要,及时给予正确的指导。思想教育工作的关键,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夯实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根基。

  世界观教育要体现科学性。《荀子·解蔽》中说:“凡观物有疑,中心不定,则外物不清;吾虑不清,则未可定然否也。”要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用科学世界观武装头脑。

  文化认同教育要体现包容性。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是我国发展的巨大优势。应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各民族学生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心灵深处。

  国家认同教育要体现统一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国家认同教育的核心和关键。要注重从中国历史、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整体高度,从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宏观视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族学生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人才培养要考虑差异性。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创新教育培养机制。在组织发展上,应注重思想政治表现和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在学习学业上,要因材施教,创造合适的学习环境;在生活上,要以人为本,加强适应性帮扶;在职业能力提升上,要开展专门就业创业培训。

  教育着力点要体现多样性。要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和活动方式“精准滴灌”。发挥榜样感动人、感染人、激励人、引领人的作用,使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注重将思想教育与扶贫帮困相结合,给予学生及时的引导和有效帮助,确保教育入心入脑入行。

  教育力量要体现协同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要建立部门协作常态化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教育工作格局。内地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校各部门要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建立全员育人机制。要充分发挥家校合力,构建家校育人新机制,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者系河北省民族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