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专家学者研讨促进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
是提振全球总需求的切实途径
新时代要更好举起库尔班大叔这面民族团结的旗帜
“一带一路”建设
与我国沿边地区的开放发展
将跨境经济合作区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平台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要更好举起库尔班大叔这面民族团结的旗帜

□ 曹前发

  61年前,毛泽东接见库尔班大叔,在我国民族团结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新时代继续举起库尔班大叔这面民族团结的旗帜,必将进一步促进各民族的大团结,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毛泽东树立起库尔班大叔这面民族团结的旗帜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毛泽东接见库尔班大叔,在我国民族团结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库尔班·吐鲁木1883年出生在新疆于田,他从小就失去父母,是在地主的牛圈里长大的,后来给地主当长工,在地主的压榨下过了几十年。库尔班·吐鲁木往昔的悲惨遭遇,是旧社会昆仑山下维吾尔族农民的生活缩影。

  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全面推动下,新疆和平解放。党领导新疆各族人民实行土地改革,全疆各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库尔班·吐鲁木坚信,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自己的幸福生活。他把对党的感激之情转化为要亲眼见见毛泽东的美好愿望。为实现这一愿望,他甚至要带着收获的果实,骑着毛驴上北京去看望毛泽东,一片真诚,感人至深。

  1958年6月28日,库尔班·吐鲁木作为和田地区的劳动模范,在北京中南海受到了毛泽东的亲切接见,成为时代佳话。库尔班·吐鲁木是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民族团结、热爱劳动的先进典型,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库尔班大叔”。60多年来,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珍视民族团结的光荣事迹在新疆代代相传。

  库尔班大叔这面民族团结旗帜的历史启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实现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赢得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1949年底,库尔班·吐鲁木在土改中分得14亩地、一处房子、一头驴。有了土地,库尔班大叔过上了好日子。水有源,树有根。当库尔班大叔要去北京见毛泽东的消息传出后,父老乡亲从四面八方赶来给他送行,嘱咐他向毛主席问好,说新疆于田的维吾尔族群众过上了好日子,让毛主席放心。这是广大维吾尔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不平凡的握手,展现了领袖与人民心连心。1958年6月,库尔班大叔加入劳动模范赴京参观团,乘坐飞机到了北京,见到了毛泽东,并当场向毛泽东献了礼物。毛泽东亲切地和他握手,留下了领袖和新疆人民心连心的珍贵历史镜头,留下了一段传遍天山南北的动人故事。毛泽东接见库尔班大叔,这是党的领袖与一位普通农民的交往,是领袖与人民心连心的生动写照。1993年,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第八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赛福鼎·艾则孜在回忆文章《毛主席永远活在各族人民心中》中,这样评价库尔班大叔的举动:“它完全是维吾尔人民纯朴感情的表露,也是对毛主席关心新疆各族人民的回报。”

  重视家风,教育下一代永远跟党走。库尔班大叔时常对子女们说:“没有党和毛主席的关心帮助,就没有我们的好日子。你们一定要记住党的恩情,热爱祖国。”1964年6月,库尔班在写给毛泽东的信中说道:“我要教育下一代,永远跟着党和您走。我们维吾尔族人,只有跟着党走,才是活路。”库尔班大叔的话,反映了维吾尔族人民的心声。

  新时代更好发扬库尔班大叔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精神

  继续弘扬库尔班大叔爱党爱国爱护民族团结的良好家风。托乎提汗是库尔班大叔的长女。库尔班大叔逝世后,托乎提汗时常教育晚辈们要向她的父亲学习,爱党爱国,搞好民族团结。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2017年,88岁高龄的托乎提汗让孙女如克亚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报告一家人的幸福生活以及和田乃至全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等情况,表达了感谢党和政府关怀、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家乡的感情。习近平总书记给托乎提汗回信,向她和家人及乡亲们送上祝福。托乎提汗表示:“我们一定继续发扬父亲库尔班爱党爱国的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托乎提汗一家人在村里享有很高的威望,在托乎提汗一家人的影响下,村民们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更好发展的热情很高。新时代,要鼓励各族群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发挥好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教育作用。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于2003年建造,几经改扩建,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库尔班大叔的精神感召着各族儿女听党话、跟党走、用勤劳双手建设家乡。前不久,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要更好发挥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的教育作用,激励各族干部群众争做民族团结模范。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