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专家学者研讨促进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
是提振全球总需求的切实途径
新时代要更好举起库尔班大叔这面民族团结的旗帜
“一带一路”建设
与我国沿边地区的开放发展
将跨境经济合作区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平台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言摘登】
共建“一带一路”
是提振全球总需求的切实途径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刘培林

  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为提振全球经济,人们所尝试或设想的途径大概有以下几种:

  一是出现比较大的技术突破,带动生产力和经济增长。这虽然是带动全球经济彻底走出衰退、强劲复苏、进入新一轮长期增长的根本途径,但却是“远水”。

  二是结构性改革,其实质是削减福利,降低实际工资,提高竞争力。在西方国家选举制度下,结构性改革必然遭到选民反对。近期法国和智利等国家所爆发的相关事件就充分说明了结构性改革难度之大。

  现在西方国家都在尝试第三种途径:极度宽松的宏观刺激政策。用得最多的是货币刺激政策,但目前来看效果有限。因此,有学者提出实施大力度财政政策,更为冒进的学者甚至提出现代货币理论,主张将赤字直接货币化。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这样的政策长期效果并不容乐观。

  与上述三种途径相比,共建“一带一路”是可解“近渴”的切实途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63%,涉及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大部分国家工业化进程没有很深入地推进,需要技术进步来带动经济增长。世界银行发表的《“一带一路”经济学的研究》显示,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出口占全球的40%,流入这些国家的外商直接投资占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的35%。可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全球经济总盘子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但是由于交通基础设施制约,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比其潜力值低30%,流入这些国家的直接投资比其应有水平低70%。可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仅需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就可带来很大的经济增长。如果考虑到交通基础设施以外的其他领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求增长空间就更为可观。挖掘这些需求,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当前全球总需求不足的问题。

  挖掘这些需求有没有难度?我认为难度不大,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和启动工业化等对应的需求空间摆在那里,挖掘这些需求空间所需的技术并不复杂,而且也是现成的。由此挖掘出来的需求在支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将为引来重大技术突破的“远水”赢得时间。

  (本文根据现场发言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