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专家学者研讨促进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
是提振全球总需求的切实途径
新时代要更好举起库尔班大叔这面民族团结的旗帜
“一带一路”建设
与我国沿边地区的开放发展
将跨境经济合作区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平台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言摘登】
“一带一路”建设
与我国沿边地区的开放发展


□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 袁波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沿边地区开放发展取得了非常积极的进展,经济发展情况总体向好。尤其是2013年以来,我国沿边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跟周边国家发展边境经贸合作,依托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平台,打造跨境产业链,沿边开发开放取得许多创新和突破。

  边境口岸开放能力不断提升,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依托。我国沿边9省区总共有72个经国家批准对外开放的陆路边境口岸,其中铁路口岸11个、公路口岸61个。这些边境口岸为促进边境地区的开放发展、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成为“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依托。

  边境贸易稳步增长,成为沿边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2018年我国边境小额贸易突破了400亿美元,如果从2010年开始算,年均增速在5.6%左右。对于广西、新疆、西藏等沿边省份而言,边境小额贸易仍然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再加上边民互市这一部分,可以说,边境贸易对于边境地区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2018年,广西边境小额贸易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占广西外贸总额的26.2%,如果加上边民互市,总体占广西外贸总额的40%左右;新疆边境小额贸易占其进出口贸易的60%;内蒙古边境小额贸易占其进出口贸易的30%。

  开发开放的平台载体日益丰富,成为沿边地区产业发展与制度创新的高地。我国沿边9省区共有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5个国家级新区、7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49个国家级经开区、30个国家级高新区、17个边境经济合作区、3个跨境经济合作区、2个边境旅游试验区和3个金融改革试验区,开发开放平台资源较为丰富。这些平台为沿边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动力支撑,也成为沿边地区制度创新的高地。从边境经济合作区来看,2018年全国17个边境经济合作区进出口总额达到12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新增企业800多家,实现了16万人就业。从沿边开放开发试验区来看,2019年上半年,瑞丽、勐腊、凭祥等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GDP增速都比较高,基本上领先于全国和本省区的平均水平。

  新时代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沿边开放,要因地制宜地探索边境地区开放合作的新模式;适度给予优惠政策,增强边境地区发展动力;推动平台、园区创新协同发展,提升边境产业的集聚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沿边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强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本文根据现场发言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