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创建,让春城各族群众更幸福
“云南民族村”里的文化传承
“小地图”里的“大文章”
音乐扶贫:彝山苗岭飞出“百灵鸟”
【声音】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音乐扶贫:彝山苗岭飞出“百灵鸟”

□ 本报记者 孙文振

  走进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崇德小学的童声培训基地,“让艺术走进孩子的心灵”的宣传语引人注目。45名身着民族服装的孩子们共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嘹亮而清澈的歌声一下子打动了人们的心……

  今年7月,大型童声情景合唱《沽若当》获得2019年亚洲(东京)国际艺术节作品创作金奖;9月,《沽若当》在云南省大剧院音乐厅的演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网络直播观众人数更是创纪录。这部作品以脱贫攻坚为主线,以红色文化、民族团结、教育发展为主要内容,大量采用无伴奏合唱的表现方式,讲述了禄劝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故事。而出演这部作品的,正是来自“飞越彩虹”禄劝崇德小学彝苗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

  这个大山里的合唱团到底有多牛?合唱团成立于2012年9月,现有队员150人,成立7年来共荣获各级奖项18次,其中国际和国家级奖项4次、省级奖项1次。近3年受邀参加央视及省市县各种演出20余次。2018年,该团参加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荣获“最受欢迎合唱团”荣誉称号;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获得了最高奖项“A级合唱团”。而担任该团艺术顾问的,是国家一级指挥、中国合唱团协会童声委员会主任孟大鹏;担任艺术总监的,是国家一级作曲、云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刘晓耕;常任指挥是昆明合唱学会会长左伟。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曾以《彝山苗岭飞出“百灵鸟”》为题,对合唱团进行了专题报道。“禄劝县涌现出的这种特殊的教育扶贫方式——音乐扶贫,为我们展示了扶贫的一个新的领域和新的视角。”节目主持人说,“我们在关注物质生活改善的同时,也要关注、丰富贫困地区群众的精神生活。”

  “从一开始对音乐一无所知,到现在的多种语言童声合唱,并多次在全国获奖,山野里的歌声一步步飘进合唱艺术的殿堂,不仅让越来越多的人欣赏到来自彝山苗岭的天籁童声,更强烈激发了贫困山区孩子们的自信。”崇德小学校长骆礼文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