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南疆驻村一年记
在基层感受的两种氛围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发挥学科优势 服务武陵山区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发挥学科优势 服务武陵山区

□ 张欣 李洪雄 彭俊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产学研协同发展为主题,以培养人才和服务社会为动力,发挥地缘优势,以行动践行初心,以服务担当使命,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办学水平中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和高度赞扬。

  院企深度融合 促进成果转化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坚持将论文写在武陵大地上,以科研为笔、创新为卷,把过硬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把最新的科研成果投入生产,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及武陵山区的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10月17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播放了学院退休教授张永康“一生倾情湘西,服务武陵发展”的先进事迹。多年来,张永康带动湘西多地群众种植杜仲40余万亩,每年收获500吨杜仲翅果;种植武陵青花椒3万亩,每年收获500吨花椒。2019年12月4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致富经》栏目,对学院杨万根博士为凤凰县周祖辉创业致富提供技术进行了深度报道。2017年3月3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我爱发明》栏目对学院银永忠老师发明的“百合自动分瓣机”进行了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为降低不锈钢的生产成本,学院颜文斌教授、高峰副教授的科研团队和湘西州丰达合金科技联合成立研发小组,针对高纯高氮氮化金属锰生产工艺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制得了含氮量在8%以上的高氮氮化锰产品。近3年累计实现产值4亿元,销售收入3.2亿元。

  “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学院麻成金教授身患多种疾病,先后7次住院治疗,但他始终奋战在科研一线,致力于研究湘西无盐香醋,创制近20种香醋新产品。香醋新产品在湖南边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广应用后,建成生产线3条,每年产能5000吨。近3年累计实现产值近900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

  针对以黄姜为原料提取薯蓣皂素的传统工艺中废糖液多、污染重等问题,学院肖竹平教授开展了薯蓣皂素的清洁生产工艺研究并取得突破,既解决了废糖液的污染问题,又提高了经济效益。这一成果由湘西州奥瑞克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建成生产线并投产,可年产皂素300吨、双烯200吨、生物饲料3000吨,皂素、双烯生产综合成本低于国内同行业8%以上。

  发挥学科优势 服务社会发展

  多年来,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发挥学科优势,带着使命到基层一线,给百姓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帮助百姓圆梦“微心愿”,架起了高校师生和乡村的桥梁。

  龙山县农车镇地处武陵山腹地,山林环绕,种植中草药是村民们的主要生计。2019年暑假,学院科技支农帮扶团在农车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时得知,药材干燥是困扰村民的大难题。为此,吉首大学农矿机械装备研发中心和学院师生经反复试验后,研发了一款“低温干燥机”,解决了药材干燥的难题。此举使农车镇得以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如今有吴茱萸300亩、丹参150亩、迷迭香达90亩、白芨90亩。村民鲁帮君高兴地说:“有了低温干燥机,药材的收益越来越好。”

  一台农机、一场科普宣讲、一次红色教育,这些是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志愿服务的缩影。多年来,学院深入农村走访调研,以实际行动投身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2017级研究生朱式业已连续3年利用寒假到武陵山区为村民拍摄全家福,至今已为200多个家庭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此外,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还为地方政府提供产业发展规划、项目论证、平台申报、项目指南、政策咨询等,为湘鄂渝黔四省边区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培育本土人才 打造地方智库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充分发挥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功能,在实验室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多元协同育人,累计为地方企业培训技术人员100多人次。目前,该学院有省级特派员17人,“三区”(即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计划6人,为地方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吴显明、副主任吴贤文,精心策划组建了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本科教改实验班。不同学科和专业的学生组成若干科研创新团队,以不同专业和不同学院教师组成一个跨专业、跨学科的人才培养团队,在不影响学生专业学习的情况下,采取“复合团队+复合班+复合教育”的三阶培养模式,培养具有专业和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复合创新型人才。该班自2015年成立以来,累计培养硕士200人、本科生1000人。

  学院唐石教授为了让学生接触学科前沿知识,在研究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然多次带学生参加学术会议。他培养的9个研究生中,3人以第一作者发表过原创SCI论文,获得发明专利4项。

  为了强化学生个性化实践技能的培养,由余佶老师牵头,化学化工学院与酒鬼酒公司联合进行白酒品评技能培训和人才选拔,现已有350人次接受白酒品评技能专业培训。培养的学生梁超宇,曾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总决赛中获得冠军。

  吉首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始终立足地方培养应用型人才,及时补齐武陵山区人才缺乏的短板。不管是科研路上的风霜雨雪,还是服务路上的千里万里,学院始终以实际行动服务着武陵山区的发展。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