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佛教:积极建章立制引导正信正行
道教:立足新时代 面向现代化
和衷共济 砥砺前行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12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衷共济 砥砺前行

□ 蒲长春 李嶷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宗教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宗教工作继续创新推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和衷共济、砥砺前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光添彩。

  1月5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和民政部发布《关于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事项的通知》,解决宗教活动场所的法律主体地位问题。根据《通知》,从2019年4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宗教活动场所可以申请办理法人登记。

  3月1日,新修订《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开始实施。为配合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甘肃、江西、浙江、贵州、湖北、江苏、河南、陕西、内蒙古、四川、安徽等省、自治区也陆续修订出台宗教事务条例,逐步形成了针对性更强的地方性宗教事务管理法规体系。

  4月18日,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召开第八次会议,主题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会议倡议在宗教界开展以“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爱国主义学习教育活动。

  5月27日至31日,中央统战部在山东曲阜举办“宗教界人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宗教界代表人士近百人参加。本次活动是我国宗教界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集体致敬,也是高度认同中华文化、自觉融入中华文化的一种共同表达。

  7月3日,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选举产生了“中宗和”新一届领导班子。

  7月19日,在京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召开会议,对美国制造宗教话题攻击中国的行径予以谴责,表达中国宗教界的严正立场。与会宗教人士一致表示,中国有没有宗教信仰自由,只有中国宗教信仰者有发言权。奉劝美国有关方面停止这种拙劣表演,还宗教以清净。

  10月21日至22日,中央统战部在安徽九华山召开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政绩观,充分认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危害,坚决制止“宗教搭台、经济唱戏”,坚定不移推进治理工作。

  11月6日,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召开第十次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会人员表示,要努力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积极参与宗教治理,努力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11月26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在京召开宗教界主题协商座谈会,围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宗教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座谈交流。16位宗教界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宗教人士围绕教义教规阐释谈了经验和体会,也提出了工作建议。 

  针对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新疆宗教界纷纷表示极大愤慨、坚决反对,发声亮剑、以正视听,强有力地阐明了新疆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的必要性、合法性和重要性。12月5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召开委员座谈会,对“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予以严厉谴责。15位民宗委委员、少数民族委员和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全国性团体负责人发言,驳斥美方谎言谬论,澄清事实真相。

  12月11日,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主办的“跨宗教交流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研讨会”召开,围绕“宗教与生态文明”“宗教的文化价值”“宗教与社会和谐”等专题交流研讨。

  学界也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贡献智慧,从宏观理论到具体实践,从教义梳理到表达方式,从历史经验教训到适应模式等,进行了多层面、多角度研究。相关学术论坛、学术文章专著主题鲜明、问题意识强,为推进宗教中国化夯实了学理基础,提供了历史参照。

  总之,2019年是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群策群力、积极作为、不断深入推进宗教中国化的一年。正如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所说,在藏传佛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再弘期”,“不像过年,不能等待,必须要去努力,要去奋斗。努力的方向,就是宗教的发展一定要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一定要和人民的期待相符合,一定要和国家的发展方向相吻合。”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