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宗教周刊·专题 上一版3
天主教:以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智慧力量
基督教:发扬爱国爱教精神推进神学思想建设
伊斯兰教:强化“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主教:以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智慧力量

□ 周太良
9月22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举办“同心同行、不忘初心”——中国天主教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本文图片由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提供)

  2019年,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以下简称“一会一团”)带领广大神长教友,不忘爱国爱教初心,始终与党同心同行,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上来,凝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努力开创爱国爱教事业新局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中国天主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神学思想建设、开展公益慈善精准扶贫事业、自选自圣主教、对外交往等方面取得新成绩,天主教中国化迈出了新步伐。

  9月22日,全国各地天主教会响应“一会一团”号召,在早上弥撒前同步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为祖国祈福活动”,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会一团”全体职工和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全体师生,在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隆重举行升国旗、唱国歌的庄严仪式,并举行大礼弥撒为祖国祈福。当天,全国4000多所教堂和活动点近百万名教友参加了升国旗、唱国歌,为祖国祈福活动,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教堂上空冉冉升起,《我和我的祖国》的嘹亮歌声响彻云霄。

  9月22日,“一会一团”在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举办了“同心同行、不忘初心——中国天主教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各地教会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用饱含深情的笔墨、感恩的心,赞美歌颂伟大祖国,颂扬伟大的新时代。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民宗委、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剪彩。这次书画展是落实《推进我国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2018-2022)》的具体做法,是用书画艺术助推天主教中国化的具体实践。

  11月12日至13日,“一会一团”在四川成都举办了第六届天主教中国化神学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神长教友140余人参与本届论坛。论坛分为“和衷共济——五大宗教共论中国化”“和谐共生——天主教与中国文化的融摄”“和实生物——教堂建筑艺术中国化”“和如琴瑟——天主教中国化讲道交流”四大研讨主题,专家学者和主教神父分别从学术研究、文化融合、教堂建筑、书画艺术等方面和教会工作的视角,研讨天主教中国化怎么做。大家一致认为,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天主教安身立命的根本;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神学思想体系是天主教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要途径;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服务社会,造福人群,是天主教适应中国国情的重要体现。

  一年来,中国天主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笃行仁爱,践行信仰。为此,“一会一团”于12月17日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天主教第二届公益慈善精准扶贫经验交流会。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教会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功经验,并对在公益慈善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12个先进集体和7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一年来,中国天主教投入260多万元为17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资助708名贫困学生,完成他们的求学梦想。全国各地教会救助总人数达20多万人。据统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教会先后为各种自然灾害、扶危济困等各种公益慈善项目捐款超过了2.5亿元,救助总人数达100多万人。

  一年来,中国天主教积极稳妥推进主教选圣工作,自选自圣了两位主教。这是中梵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性协议签署后新祝圣的两位主教。

  一年来,“一会一团”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举办了多期培训班,分别对神职人员、修女、平信徒、天主教省级两会驻会干部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培训期间,学员们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深切感受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家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一年来,“一会一团”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友好的原则,继续与有关国家的天主教会开展友好交往,宣传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宣传中国天主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增进友谊,提升了中国天主教会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