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宗教周刊·专题 上一版3
天主教:以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智慧力量
基督教:发扬爱国爱教精神推进神学思想建设
伊斯兰教:强化“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督教:发扬爱国爱教精神推进神学思想建设

□ 杜鹏
9月23日,基督教全国两会在上海举办“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音乐晚会。
9月23日,基督教全国两会在上海举办“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迎国庆书画艺术展。

  2019年,我国基督教界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传统,弘扬和倡导爱国主义精神;稳步推进我国基督教中国化,自觉做到在政治上认同、文化上融合、社会上适应,与社会发展同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意识,依法依规办好中国教会,在新时代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不动摇,坚决抵御境外渗透,防范极端思想,抵制异端,反对邪教,保障中国教会健康和谐。

  1月16日,基督教全国两会、联合圣经公会联合举办的“纪念《圣经》(和合本)出版100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在上海举行。100年前《圣经》(和合本)在上海出版,是基督教中国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处于“自发阶段”的中国化。会议认为,中国基督教要进一步推进中国化,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神学思想,成为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基督教。

  9月23日,基督教全国两会在上海举办“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迎国庆书画艺术展、《与祖国同行——我国基督徒爱国史迹》的新书首发式、主题征文颁奖仪式和音乐晚会系列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幅幅色彩明快、质朴自然的书画作品,凝聚着中国基督徒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的智慧和心血,充分展示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与会人士表示,要始终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继续发扬爱国爱教精神,按三自原则办好教会,不断推进神学思想建设。

  11月19日至22日,基督教全国两会在山东青岛举行《中国基督教教会规章》(以下简称《规章》)释义培训会、“以堂带点”经验交流培训会,70余位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基督教两会的代表参加培训。会议认为,《规章》的制定和释义,有益于教会的规范有序。“以堂带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发挥积极作用、抑制消极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要使之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自觉维护法律权威,依法依规办教。

  

  (本文图片由基督教全国两会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