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武汉,我们来了!
团结起来 共克时艰
战役
阿坝:民族团结进步的沃土
“土味”宣传接地气 疫情防控送到家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坝:民族团结进步的沃土

  本报讯(记者俞灵) “阿坝州的生动实践,探索出一条富有藏区民族自治地方特色的创建之路,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贡献,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2019年12月,国家民委命名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行走在面积达8.42万平方公里、红军长征“翻雪山过草地”的革命老区,处处能感受到这里各民族亲如一家的幸福生活。

  阿坝州的历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团结进步史。文成公主入藏开启了民族团结之门,茶马古道联通了民族进步之路。“阿坝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的特殊州情,决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特殊地位。”阿坝州委书记刘坪说。

  2010年,阿坝州开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试点工作;2017年,阿坝州委、州政府出台《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工作方案》;2018年,中共阿坝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作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核心主干推动。

  “感谢政府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我们一家人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生活。”说起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变化,2017年脱贫的阿坝州阿坝县哇尔玛乡尕休村贫困户才让扎西难掩激动之情。

  搬迁之前,才让扎西一家人过着游牧生活,居无定所。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才让扎西和村里另外两户贫困户修建了定居房,实现了从游牧到安居的变迁。2018年,尕休村被列入民族团结进步新村建设,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

近年来,阿坝州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州10个县(市)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如今的阿坝,最美丽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足的是群众,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在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

   2016年,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总社建立,成为连接农牧民、企业和消费者的纽带。“取名‘更攀’旨在表达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各民族团结进步,一步一步攀登高峰。”更攀合作总社社长八宝说。

   这个由全县42个专业合作社入股、社员达10677人的合作总社,研发了符合高原极端气候的乳制品、肉制品、化妆品等不同定位的产品,并将全县1353户506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总社予以扶持。

   阿坝州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遍地开花,使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

   历时4年筹备,由阿坝州民族歌舞团倾情演绎的大型原创民族史诗音乐剧《辫子魂》,2019年成功上演。该剧以藏族、羌族传统文化为主线,以真实历史事件为背景,再现了鸦片战争时期,阿坝藏羌屯军守备阿木穰、哈克里率2000勇士奔赴浙江宁波抗击英帝国主义,最终全部牺牲,只剩发辫运回家乡安葬的历史故事。宏大的格局、辽阔的视野、绚丽的舞台,让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呈现在观众面前,成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艺术载体。

   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方面,阿坝州松潘县城关小学以民族文化、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回族花灯、羌族多声部演唱、藏羌锅庄项目在学校生根发芽,促进了各民族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增进了和谐互助的感情。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目前,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阿坝州已创建国家级示范单位4个,国家教育基地3个,国家级示范县1个,412个模范集体、1284名先进个人受到国家和省级、州级表彰。放眼阿坝大地,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倾听村村寨寨,民族进步之歌格外嘹亮。一幅幅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画卷,记录着阿坝各族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轨迹。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