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武汉,我们来了!
团结起来 共克时艰
战役
阿坝:民族团结进步的沃土
“土味”宣传接地气 疫情防控送到家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地区利用山歌、顺口溜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土味”宣传接地气 疫情防控送到家

  本报讯(记者王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为防止疫情扩散,一些多民族聚居的社区、乡村,积极尝试利用国家通用语言、少数民族语言,通过“小蜜蜂”、小喇叭、车载广播等形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动员。

  “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该吃吃,该喝喝,就在家里待半月;出门必须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2月1日,新疆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驻阿依库勒镇塔什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员努尔比耶·艾尔肯,用群众喜爱的热瓦普弹唱方式,以国家通用语言和维吾尔语两种语言创作了一首防疫歌曲。这首歌曲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反复播放、手机微信转发等方式,得到了广泛传播。

  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市县融媒体中心为实现村村听得到党的声音、人人听得懂疫情防控知识,制作了各类双语视频、音频,宣传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听我唱歌莫走神,过年期间不串门;冠状病毒会传染,讲究卫生不要懒。”各地山歌协会利用山歌这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相关政策和防护知识编排成山歌,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传播,让防疫防控宣传更入脑入心。

  在贵州多民族聚居地区,针对一些老年人文化水平低、听不懂国家通用语言的情况,许多村委会、社区用少数民族语言录好音频,在村组的喇叭循环播放。在一些宣传车和流动音响进不去的城区背街小巷,部分社区党支部积极发动党员干部佩戴“小蜜蜂”,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播放防疫的顺口溜,引导各族群众加强自身防护,勤洗手、戴口罩,不恐慌、不传谣。

  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洽比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家祝每天都要上街查看疫情防控情况。他说,为了搞好疫情防控宣传,微信、抖音、快手都用上了。“老人家不怎么用手机,我们就通过张贴告示、村村响广播的方式来宣传,希望每个人都好好的!”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