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古羌城景区:文旅融合风光无限
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声音】
“在这里,我们像一家人一样”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羌城景区:文旅融合风光无限

□ 本报记者 俞灵
中国古羌城举行羌年庆祝活动。 阿坝州创建办供图

  悠扬的羌笛声,欢快的舞蹈,羌红被高举着从城内缓缓落下,释比祭天还愿,优美的萨朗表演,空灵的羌族多声部合唱……这是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古羌城旅游景区内再现古时羌族开城仪式时上演的特色节目。

  据茂县羌地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付成介绍,该景区保持着羌族传统的建筑风貌、民风民俗、祭祀礼仪,充分体现了原生态的羌族文化,是中国羌族文化活态展示展演区及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茂县羌族文化历史悠久,能实地感受当地的民族文化,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怕错过开城仪式,很多游客早早便来到广场处等待了。

  繁荣发展民族文化事业不仅能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还能助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各族群众脱贫增收。

  挑拣好铁料、喂入炉灶里,立刻来回拉动风箱烧旺炉火……在古羌城的文化活态展演厅一角,来自雅都乡雅都村的吴贵云正向游客展示打铁技艺。“我年龄大了,干不动体力活,现在这个工作既轻松又稳定。”谈到如今的幸福生活,他满是感激。吴贵云是村里的贫困户,2013年被招入景区从事铁匠技能展演,他每年有两万余元的工资收入。

  长期以来,古羌城景区认真探索发展旅游扶贫新模式,积极拓宽当地贫困人口增收渠道。2019年,景区招收各民族职工60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426人,人均年收入达到两万余元,实现了周边群众稳定就业。

  依托民族文化特色资源,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这是茂县乃至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阿坝州拥有19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6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立了4个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上海金泽壤塘“飞地”园区,大力推进民族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出台《阿坝州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建立文化产业项目库,振兴传统工艺,羌绣、藏族编织挑花刺绣两个项目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项目……各民族文化交融发展、生生不息的美丽画卷在阿坝大地徐徐展开。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