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古羌城景区:文旅融合风光无限
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声音】
“在这里,我们像一家人一样”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 访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书记刘坪
□ 本报记者 俞灵
在松潘县进安片区,公益团队成员探望社区独居的回族老人。阿坝州创建办供图
各族群众同台表演。阿坝州创建办供图
藏族群众为表爱国之心,自发组织绣国旗。 阿坝州创建办供图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四川省西北部。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坝州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2019年12月,国家民委正式命名阿坝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近日,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就创建工作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阿坝州怎样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创建工作的正确方向?

  刘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早在长征时期,中国工农红军在阿坝地区转战16个月,召开10次政治局会议,创建了川陕、川康革命委员会及300余个苏维埃政权,根植了各族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其间,全州各族群众节衣缩食无私支援红军,毛泽东同志赞誉其为“牦牛革命”。

  阿坝州建州以来,历届州委始终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放在维护祖国统一、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们坚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起来”“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等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加快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美丽、和谐幸福、富裕小康家园的“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将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作为核心主干。同时,出台《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方案》等20余份政策文件和法规,构建“四级联创”工作机制,健全业务指导、工作督导等工作制度,州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记者:阿坝州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如何丰富示范创建内容?

  刘坪:历史上,各族人民在阿坝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繁衍生息,结下了手足相亲的深厚情谊,孕育了和谐包容的民族文化。近年来,我们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七进+”活动,推动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扩展。

  我们积极推动创建进机关,以“走在前、作表率”为主线,全面开展“抓政策促落实、抓服务树形象”活动。积极推动创建进企业,以“爱企业献才智、参与光彩事业”为主线,深入开展“规范管理、诚信经营、保障权益”活动。积极推动创建进村(社区),以“各族群众心连心、共创美好新家园”为主线,深入开展“孝善和俭”道德传扬活动。积极推动创建进乡(镇),以建设团结和谐、安居乐业文明乡村为主线,深入开展“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共建小康”活动。积极推动创建进学校,以构建“和谐校园、文化校园、美丽校园”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手牵手、十年感恩心连心”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以依法治寺管僧为主线,深入开展“文明和谐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积极推动创建进军营,以“军民融合共建”为主线,深入开展“加强民族团结、深化军地融合”活动。

  截至目前,全州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单位)、教育基地10个,省级示范区(单位)、教育基地42个,州级示范(先进)区(单位)1125个、教育基地11个,形成了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全域创建工作格局。

  

  记者: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阿坝州如何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创建工作外延?

  刘坪:阿坝州地处川甘青交界地区,历来就是重要通道,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十分频繁。近年来,我们紧扣时代变迁,依托川甘青边际协作,牵头建立川甘藏青交界地区藏区州(市)民族团结进步联创机制,利用成阿工业园区、德阿产业园区等平台,与成都、德阳等市(州)建立民族团结进步联动机制,进一步拓展创建工作外延,增强了创建活力。

  同时,我们用好用足省委对口帮扶政策,加强与成都、德阳、绵阳等兄弟市(州)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与四川省7个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商会)、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我们抓住东西部协作的历史机遇,同浙江嘉兴、绍兴、金华、台州、温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民族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基层群众形象地把这种和谐的民族关系比喻为“东西结对、山海结盟、藏汉结亲、兄弟结义”。

  

  记者: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阿坝州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如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刘坪:阿坝州发展进步的历史,就是一部各族人民携手并肩、风雨同舟的奋进史,从170多年前2000名藏羌儿女远赴浙江宁波抗击英军侵略,到80多年前5000多名阿坝儿女北上抵御日寇入侵,中华儿女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特别是在“5·12”汶川地震、“8·8”九寨沟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全国各族人民无私援助、全力支持,让阿坝各族人民深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近年来,我们聚焦健全教育常态化机制,将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积极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根各族干部群众心中。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为抓手,以“互联网+”和“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全面宣传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扎实推进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建设,启动“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示范建设,全州机关、学校、乡村、企业、寺庙等全覆盖悬挂了国旗,“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更加深入人心。积极鼓励和扶持歌颂民族团结、体现时代精神的文艺创作,摄制完成了170集口述历史专题纪录片,编辑出版了《阿坝文库》等书籍,文化产业和文艺事业活力迸发,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更加富足。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说,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阿坝州如何坚持民生导向,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物质基础?

  刘坪: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才有物质基础。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历史原因等,阿坝州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面临着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脱贫攻坚与灾后重建的“双重任务”、反分裂维稳与抢险救灾的“双重挑战”。

  近年来,我们全面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四川省委藏区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统领“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5个关键,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与生态建设、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稳定、党建引领充分契合,加快建设美好家园,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们围绕生态抓创建。坚持“一增一减”工作原则,全面推进长江、黄河上游生态综合治理等工程。2019年全州林草覆盖率达80%。加速建设生态美丽家园,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围绕发展抓创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特色农牧、清洁能源、民族文化、“飞地”经济等优势产业,预计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0亿元,同比增长6.5%,发展成果实现共建共享。

  围绕民生抓创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州累计10.36万人脱贫,606个贫困村退出,10个县(市)成功摘帽,剩余3个县通过省检验收,实现提前一年基本脱贫。

  围绕稳定抓创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抓好维护稳定工作,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文明和谐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全州社会持续稳定向好,巩固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围绕党建抓创建。全面推动联户联情、联寺联僧、法律政策七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与19.2万户农牧民、1.8万名宗教人士常来常往、常联常亲。大力实施“先锋堡垒、全域提升”基层党建攻坚和“乡村分类转化提升”专项行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发挥,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稳固。

  过去,阿坝的发展得益于民族团结进步;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民族团结进步;未来,实现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更要依靠民族团结进步。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阿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阿坝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