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佛教界:大慈大悲聚大爱
宗教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
伊斯兰教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道教界:
发挥济世利人传统,积极捐款捐物
天主教界:向疫区赠送急需物资
基督教界:
响应国家号召,承担社会责任
拉萨各寺庙僧人
为疫区祈福捐款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宗教界在行动
佛教界:大慈大悲聚大爱

2月5日,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向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景洪市佛协向西双版纳州红十字会捐助医用口罩8000个,用于支援西双版纳州疫情防控工作。
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供图

  连日来,全国佛教界以大慈大悲精神汇聚人间大爱,持续助力抗击疫情。来自佛教界四面八方的支援,汇聚成了慈悲的海洋。

  随着阻击疫病攻坚战的开始,中国佛教协会发出《关于疫情期间停止相关活动的通知》,全国各地数十个佛教团体陆续发出倡议,进一步动员广大信众积极学习疫情防护知识,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云南南传佛教地区和一些藏传佛教地区除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之外,还用傣语、藏语等转发中国佛协通知。各地佛教团体通过公告牌、网络、微信等各种途径,争分夺秒、广泛传播,努力做到寺院、佛教院校、教职人员应知尽知全覆盖,不留死角。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全国佛教界始终心系疫区同胞的安危,密切关注疫区医疗、防护物资等迫切需求。从佛教团体到寺院僧众,从居士信众到佛教慈善基金会,佛教四众弟子纷纷慷慨捐助善款物资,把关爱送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省佛教界积极捐款捐物,全省佛教界已累计捐款捐物约150万余元。浙江、上海、广东、江苏、福建、河北、江西、山西、安徽、湖南、山东、西藏等省(区、市)佛教协会、寺院和佛教人士纷纷捐款捐物,捐款数额从数十万元至千万元不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个人捐款50万元。普陀山佛协和杭州灵隐寺各捐款1000万元,上海市佛协、广州光孝寺、九华山佛协各捐款500万元,江苏省佛协捐款200万元,上海玉佛寺捐款200万元、龙华寺捐款423万元,厦门南普陀寺慈善基金会捐款200万元,五台山佛协捐款310万元,南岳佛协捐款300万元,江西佛教界捐款560万元,广州市佛协捐款300万元。

  中国佛教协会及在京3家直属寺院于大年初三筹款350万元,其中包括河北柏林寺主动汇到中国佛协的50万元。中国佛协与湖北省佛协沟通联系,了解当地寺院防控措施和物资需求情况,委托灵山慈善基金会、苏州弘化社基金会、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采购医用物资。这几家基金会与其他公益组织结成“慈航联盟”,与武汉当地慈善机构签订协议,启动“驰援武汉”应急救援行动。在各方的支持下,经过不分昼夜的努力,已累计捐赠物资及达成采购意向的,包括各类口罩143万只、呼吸机178台、防护服2300件、护目镜1600多副、消毒液20吨、医用手套13.4万余双、医用消毒液1000瓶、双氧水3000瓶等,其中部分物资已陆续运抵湖北武汉、黄石、孝感等地,由当地佛协和公益机构分送到医院和寺院。

  海外佛教团体、寺庙也积极联系中国佛协捐款捐物。韩国宗团协议会、天台宗、圆佛教共捐赠3万只韩国生产的口罩。新加坡福海禅寺通过中国佛协向灵山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0万元,国际佛光会通过星云文教基金会向武汉地区捐赠70万只医用口罩,其中10万只口罩意向捐赠给湖北省佛协。美国佛教联合会通过慧海公益基金捐款5万美元。

(本报综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