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央民族歌舞团:用艺术为战“疫”加油
“我是干部我带头”
西南民大:严防疫情向校园蔓延
为疫情防控作出“拉面人”的贡献
水饺端给战“疫”人
广东省民宗系统:“四个注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云南:让各族群众听得懂疫情防控宣传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民族歌舞团:用艺术为战“疫”加油

  本报讯 (记者张国欣)“有一种爱不变,燃烧在心间…… 花开的季节就在眼前。”这句歌词,出自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扎西顿珠演唱的歌曲《有一种爱不变》。这首新鲜出炉的歌曲,是中央民族歌舞团专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作的作品之一。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文艺工作者虽然不能像医生、警察那样一路‘逆行’,奔赴前线,但我们也责无旁贷,在幕后吹响文艺的号角,以艺术的形式为全国人民加油鼓劲。”中央民族歌舞团党委书记黄耀萍说。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民族歌舞团快速成立“民歌加油武汉核心创作组”,各民族艺术家聚焦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聚焦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倾情奉献的各行各业工作者,创作了一系列歌曲及配乐诗朗诵作品,以文艺的方式讴歌全国各族同胞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表达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有一种爱不变》作曲刘晔表示,接到创作任务,全体人员都十分重视,创作更多源于内心深处的感动。“前线医护人员不辞劳苦、无私无畏的精神感动着我们,因为无法替他们分担,所以我想用这种旋律来表达一种家国情怀,表达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和担当,表达一种无私的爱。”

  “你的目光传递着关切和温暖,你的微笑装点着无数个春天,可歌可泣的亲人啊,危险时刻总有你化解冰雪的容颜……”中央民族歌舞团苗族女高音歌唱家刘媛媛献唱歌曲《情满人间》,致敬疫情中“逆行”的英雄们。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节,疫情肆虐,但又因为我们的‘逆行英雄’而无比温暖。”刘媛媛说,希望自己的歌声能鼓舞和温暖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带给人们力量和勇气。“我们众志成城,携手战‘疫’!”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据黄耀萍介绍,中央民族歌舞团已经开始着手收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族同胞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动人事迹,并将以此为素材创作一系列作品,记录和展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动人故事。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