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千里之外有大爱”
脱贫感党恩,战“疫”有我们
一笔特殊的党费
西藏民族大学:隔离病毒,但无法隔离爱
脱贫户在战“疫”一线报党恩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藏民族大学:隔离病毒,但无法隔离爱

□ 张翠娟

  “不管你身处何方,民大与你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藏民族大学在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中,如是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西藏民大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校各族师生通力配合、众志成城,依法、科学、有序、高效地应对疫情。

  用“心”联系每一名学生

  “拉姆,我给你们打了酥油茶,快来尝一尝。”西藏民大教师次央走进学生宿舍,对拉姆和室友们说,“想家了吧,今天有没有给家里打电话?”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拉姆和她的室友寒假没有回西藏。“我每天都和家人视频联系报平安,告诉家人我们在学校很安全,学校的饭菜也很好吃。”拉姆说。

  春节期间,西藏民大有21名学生留校,主要是计划实习和在校外兼职的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暂时取消学生外出实习和兼职,专门采购了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发放给学生,并安排学校附属医院专业人员为他们介绍防控知识,指导日常防护工作。学校安排人员每日对每位学生测量体温,并安排宿舍管理员每天对公寓进行消毒,保障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

  “云南省220名同学全部电话联系完毕。”“山东445名学生全部电话联系完毕。”

  疫情发生后,西藏民大教师们通过电话和视频连线等方式,迅速与全校9968名、分布在31个省(区、市)的各族学生取得联系,完成防控防疫不落一人、不留死角的目标。同时,全校73名辅导员、296名班主任和结对帮扶班主任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对全校学生进行日常排查。

  “老师,我已主动居家隔离多日。目前一家人身体无恙,请您放心!”视频通话中,假期回到武汉的该校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张龙给老师报平安。

  西藏民大共有199名学生寒假回到湖北,他们的健康安全牵动着学校师生的心。学校班主任、辅导员多次通过电话、微信联系,传达学校党委和各族师生的关心,嘱咐学生时刻注意自身身体状况,以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戴口罩、少出门的实际行动,做到“科学防治、从我做起,坚定信心、同心抗‘疫’”。

  守护心灵, 抗“疫”同行。西藏民族大学还开通心理援助在线服务平台,通过电话心理支持热线、QQ心理支持热线、微信公众号等手段,24小时为师生提供帮助,告诉大家如何调整心态、缓解焦虑情绪。

  用“爱”担起每一份责任

  “2003年非典的时候,大家都在保护我们90后。如今,轮到我们90后来守护大家。”这是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手术麻醉科护士饶琨在“请愿书”上写下的一句话。

  疫情发生后,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接到咸阳市应急指挥中心指令,需选派护理人员赴武汉支援。接到通知后,医院迅速向全院职工发出倡议书,170名职工第一时间请愿报名。在陕西商洛老家还没来得及和父母吃上一顿团圆饭,饶琨就匆忙赶回医院写下“请愿书”,并最终如愿成为“逆行者”。到达武汉那一天,恰好是他23岁的生日。

  其实,在西藏民大,战“疫”逆行者,不只是奔赴最前线的饶琨。

  为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学校印发通知,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仅1天时间,便有430余名党员踊跃报名,争做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

  背起喷雾消毒器,对校园和办公室、餐厅等场所进行消毒;为校内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隔离观察人员代购生活必需品;配合咸阳市开展火车站、交通路口等重要场所的人员体温监测工作……他们戴上“西藏民族大学党员志愿者”袖章,活跃在各个岗位上,让一面面旗帜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回到家乡的西藏民大青年学子们,也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西藏军区总医院实习的西藏民大医学部2015级临床本科学生卓嘎,主动加入防疫防控一线,从事排查发热病人、测体温等工作;家住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园子岔乡金营村的青年党员、西藏民大法学院2017级学生蒋燕龙,配合村委会开展挨家挨户走访工作,给乡亲们普及新冠肺炎的防控防疫知识……

  “疫情当前,我们需隔离病毒,但无法隔离爱。西藏民大师生携手抗‘疫’,只待春暖花开!”西藏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