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千里之外有大爱”
脱贫感党恩,战“疫”有我们
一笔特殊的党费
西藏民族大学:隔离病毒,但无法隔离爱
脱贫户在战“疫”一线报党恩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书记到访过的“华溪村”村民:
脱贫感党恩,战“疫”有我们

□ 谭华祥
华溪村义务服务队将代购的生活日用品送到村民家门口。 谭华祥摄

  “乡亲们,你们要的洋芋、大米、抽纸等都到了,大家快来领!”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为群众义务代购生活日用品的义务服务队发起人谭启桂,又像前几天一样,站在皮卡车货箱上发话了。这是当地一些老百姓脱贫后,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主动服务社会的一个缩影。

  中益乡是重庆市认定的市级贫困乡。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华溪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后,提振了广大群众的精气神。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华溪村于去年底摘掉了贫困帽。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感谢共产党。我们脱贫过上了好日子,不能忘本。”2月3日,摘掉贫困帽的土家族村民谭启桂,在微信群里与大家一同商量,为战胜疫情做点什么。没想到,大家积极响应。

  在村委会的引导下,谭启桂牵头组建了义务服务队。“自2月3日起,按照需求信息做好登记、货源采购、代收代付等工作,保证把村民需要的生活日用品当天送到。”谭启桂说,此外他们还要给场镇、农家大院义务消毒。一天干下来虽然很累,但看到村民衣食无忧地积极配合抗“疫”,自己满心欢喜。

  感恩之举暖人心。一群脱贫户的举动,鼓舞着大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士气,也感动了更多的人。就在义务服务队忙而有序开展工作的同时,华溪村村民委员会在全体村民的支持下,从村集体经济中挤出6万余元,购买了180公斤土蜂蜜,于2月8日通过邮政快递送至武汉市江汉区首个“方舱医院”,慰问一线人员。

  “为了表达对白衣天使的崇敬与感谢,我们自发捐赠180公斤土蜂蜜……”村民们在随附的简短慰问信上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这些村民之前是贫困户,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成功脱贫,他们心怀感激。当下国家有难,他们真情回报社会,精神难能可贵!”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说。受华溪村义务服务队的感染,中益乡广大群众纷纷投身义务活动,感恩社会、助人为乐的新风充溢在土家山寨。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