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边疆发展与周边国际区域合作
探索解决民族地区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我国首部边疆蓝皮书发布
推动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学改革创新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首部边疆蓝皮书发布

  主编:邢广程

  执行主编:吕文利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月

  本报综合报道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边疆蓝皮书:中国边疆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由中国边疆研究所组织陆地边疆9省区社会科学院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校、海南省社会科学院的相关学者共同研讨撰写。蓝皮书分为总报告、区域篇和专题篇3个版块,对2018年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

  总报告分为三篇,第一篇以《中国边疆发展与周边国际区域合作》为题,分析讨论了中国与世界深度合作必然借助中国的边疆地区——中国的陆疆和海疆实现的问题;第二篇分析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边疆治理理论与实践问题;第三篇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边疆地区的发展问题。总体上看,2018年,陆地边疆9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海南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但存在地区性差异。

  区域篇分为11个部分,分别对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新疆、西藏、云南、广西陆地边疆9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海南省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资料详实、数据可靠。

  专题篇详细解读了“一带一路”六大廊道与边疆地区发展的关系问题。

  蓝皮书各部分内容紧扣经济社会形势分析,立足中国边疆省区发展实践经验,以团队合力攻关的模式,力图为社会提供一份权威、专业的中国边疆发展研究报告。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