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早春生产忙
博州:厚植民族团结进步沃土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众志成城抗疫情
战“疫”不松劲 战“贫”要加油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州:厚植民族团结进步沃土

  本报讯(记者安宁宁) 隆冬时节,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团结“微宣讲”,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茫丁乡肖乃村村民活动中心举行。宣讲的主角是一对“兄弟”:汉族哥哥张振华,维吾尔族弟弟穆合德江·买买提。哥儿俩承包的棉花地紧挨着,连在县城买的楼房都是相邻的小区。30年来,兄弟俩互帮互助,是博尔塔拉州各民族守望相助的缩影。

  “在这里,我们不分民族,都是一家人。”张振华的话朴素而深刻。

  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边境线长372公里,近50万各族儿女守望相助、手足相亲,为巩固边疆、保卫祖国作出了巨大贡献。

  “博尔塔拉”蒙古语意为青色的草原,这里历来就有着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公元1762年,清乾隆年间察哈尔部官兵奉命从张家口西迁,驻防戍边。公元1771年,渥巴锡率领吐尔扈特部起兵伏尔加河,历经千难万险,终归祖国故土。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博州各民族交错杂居,相互融合,共同开创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抓好民族团结,载体和方式十分重要。博州在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以民族团结“微行动”为抓手,化简单灌输为群众喜闻乐见,化空洞说教为真情感召,推动民族团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随着民族团结“微行动”在博州的全面开展,“小故事”不断被挖掘,“小典型”不断涌现。博乐市小营盘镇干部哈孜别克·哈山2017年国庆节带着结对亲戚“汉族爸爸”任本忠到北京参加升国旗仪式,圆了老人的“首都梦”;阿拉山口市结合“风口国门”的特点,打造6个面向国内外游客、青少年、机关干部、军警官兵和企业员工的体验式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铸就了军民齐心守边防、戍边关的钢铁长城。

  “基层是创建的主战场,群众是创建的主体。我们自2016年在全州全面开展民族团结‘微行动’以来,做到创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让创建在群众中动起来、基层热起来,以一个个‘微行动’凝聚起了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博州州长巴德玛拉说。

  据介绍,博州开展的民族团结“微行动”主要包括:依托“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和“结亲周”活动,深入开展“微互动、微帮扶、微联谊”,促进邻里团结;州县乡村四级选树身边典型事迹、身边典型人物,组织各类“微表彰、微宣讲、微故事”,传播正能量;将服务区域划分为“微网格”,通过一次次深入群众的“微走访”、一个个凝聚梦想的“微心愿”,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一次次暖心贴心的“微服务”、一项项惠及民心的“微工程”,促进大就业。

  民族团结“微行动”开展4年来,博州累计开展各类联谊活动16.33万场次,参与群众278万人次,各级政府评比表彰群众2.92万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50余万件次,劳务输出累计19.07万人次。

  博州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国家民委日前在命名博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决定中指出:博州的生动实践,探索出一条富有边疆民族自治地方特色的创建之路,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了贡献,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相关报道见04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