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早春生产忙
博州:厚植民族团结进步沃土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众志成城抗疫情
战“疫”不松劲 战“贫”要加油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2020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民观察]
战“疫”不松劲 战“贫”要加油

□ 华兴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复杂严峻,但决战脱贫攻坚的步伐也不能停止或缓慢。中央要求,各地要认真分析形势,精准施策,采取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坚决打赢这两场输不起的阻击战、攻坚战。

  当前,要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实事求是分析本地区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

  譬如,有些疫情并不严重的地区担心节后人口回流带来疫情扩散,仍然封路,将外来人口一概拒之门外,让用工企业叫苦不迭。针对这个问题,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的四川作出了有益探索。四川与广东、浙江经过充分的沟通对接,成立省级层面工作专班,采取统一运输组织、提前健康检查、全程疫情防控等措施,把农民工“点对点、门对门”安全、有序送达工作岗位。

  截至2019年底,全国未摘帽的贫困县还有52个,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贫困村还有1113个。对于这些地方来说,脱贫攻坚任务尤其紧迫。一年之计在于春,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需及时抓起来。

  实际上,只要科学合理、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可以两手一起抓。这些天,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平塘乡同祥村姬松茸产业项目基地热火朝天。驻村工作队员坚守岗位,组织农户抢抓农时搭菌棚,并不忘提醒大家戴好口罩,拉大间距。待疫情过后,该基地100多个大棚就能第一时间投入使用。该村第一书记说,之所以抓得这么紧,是因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哪一个都输不起。

  办法总比困难多。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可利用扶贫车间、公益岗位等妥善安置;农产品积压的问题,可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脱贫攻坚项目达不到开工条件的,则可以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脱贫攻坚是大事,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