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在传承发展敦煌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积极探索
全覆盖 精准化 重实效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传承发展敦煌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

□ 向党 帖梅 果建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支撑。长期以来,西北民族大学围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模范之地”,立足区位优势,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入敦煌文化传承、发展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守一不移:深耕法英藏敦煌文献整理研究

  把初心倾注到敦煌文化研究上。由于历史的原因,很长一段时间,形成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局面。对此,西北民族大学勇担文化传承弘扬重任,攻坚敦煌文化研究领域,发挥教育在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2005年,学校成立海外民族文献研究所,大力搜集整理流失海外的敦煌西域民族古文献学术资源,努力建设国内有较高知名度、较为完备的数字化资料中心和民族文献研究中心。2008年,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少数民族文字专业委员会落户学校,为国内专门研究敦煌藏经洞出土的少数民族文献专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2011年,学校西北民族文献研究基地获批国家民委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2016年,“敦煌少数民族文献研究”入选国家民委创新团队计划。学校先后承担与敦煌文献研究相关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6项,出版专著28部,发表论文90篇,获“甘肃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7次。学校持续加大对法英藏敦煌文献整理研究等项目的直接性投入,2004年以来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促进优势特色学科发展,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民族大学建设。

  把重点聚焦在海外敦煌文献整理上。西北民族大学针对敦煌珍贵的历史文献大量流失海外的现实,为改变敦煌学研究专业资料匮乏的不利局面,从根本上推进敦煌学发展,2004年以来与上海古籍出版社、法国国家图书馆和英国国家图书馆合作,整理出版大型文献集成《法藏敦煌藏文文献》(1—23册)和《英藏敦煌藏文文献》(1—9册)。文献集成既有资料性,又具学术研究性,是敦煌学基础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在敦煌文献整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把功夫下在敦煌文化代代相传上。西北民族大学研究团队积极运用在少数民族语言、历史文化研究等领域积累的丰富学术成果,从考古学、艺术学、历史学、宗教学、民族学等多学科入手,精心整理敦煌石窟珍贵文物资料,多层次挖掘敦煌文化艺术的深刻内涵和内在价值,不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还培养了一批从事敦煌文献研究的高级专业人才,使敦煌民族文献研究薪火相传。

  培根铸魂:播撒敦煌舞蹈艺术美育的种子

  西北民族大学全面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根植敦煌文化深厚土壤,积极传播敦煌舞艺术形式、研究敦煌舞蹈文化、创作敦煌舞作品、提升敦煌舞理论层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造学科体系。学校配齐、配强敦煌舞教学师资,成立敦煌舞专业教研室、敦煌舞研究中心,开办了敦煌舞实验班。2019年,西北民族大学敦煌舞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后,集中研究和创作反映敦煌历史文化的优秀作品,更好服务学科发展和社会需要。学校通过研究敦煌彩塑、壁画等艺术遗存,将敦煌壁画舞姿引入课堂,深入探究敦煌舞的历史性、时代性、艺术性等,努力将学校建设成集敦煌舞表演人才培养、敦煌舞教学研究、敦煌舞剧目创作于一体的敦煌舞蹈文化基地。经过多年的艰辛探索,学校原创敦煌女子群舞获第三、四、五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专业组金奖、全民奖;创编国内第一部敦煌舞教学舞剧,招收甘肃省特色专业舞蹈表演(敦煌舞方向)本科生、敦煌舞蹈艺术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提高学科研究水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完善敦煌舞专业架构和学科体系。

  创新传承方式。学校开设《敦煌舞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等特色精品课程,用舞蹈语言精准阐释“飞天”等艺术形象,注重理论与实践齐头并进,培养全能型敦煌舞人才。学校报送的《敦煌舞形象塑造组合课》成功入围第12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演。出版《敦煌舞男班训练教程》《敦煌舞术语词典》等教材,编创男子敦煌舞《金刚》等,填补国内敦煌舞男班教学体系空白。

  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2013年,学校建成教学设备精良的舞蹈大楼,为敦煌舞等舞种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学校深入开展向荣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的樊锦诗同志学习行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加深广大师生对敦煌文化艺术的理解,引导各族师生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

  勇担社会责任。学校印发《关于开展高等学校支持中小学美育、体育特色发展的实施计划》,遴选敦煌舞师生参与组成援教团队,有针对性地为兰州市城关区提供全方位、多样化、深层次的舞蹈美育教学和师资培训等服务。加强武陵山片区、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脱贫攻坚舞蹈美育帮扶力量,开展“三下乡”文艺演出等,用舞蹈和爱让偏远山区的孩子接受美育滋养。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敦煌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典范。西北民族大学充分利用敦煌文化科研、教学成果,加强国内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最具活力的敦煌学尤其是敦煌少数民族文献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之一。2019年,学校组队赴奥地利参加在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举办的“丝绸之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族地区扶贫成果展”,表演敦煌群舞《千手观音》《繁弦妙引》《如是敦煌》等,展现敦煌舞魅力。同年,学校以“寻甘同味,舞乐敦煌”为主题,承办“2019陇台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通过丰富的研习活动,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作者单位:西北民族大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