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守望相助 爱满荆楚
营造学社发现与考察的那些佛教建筑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相助 爱满荆楚
—— 全国天主教界携手抗疫记
□ 李进文 戴创
2月26日,天主教邯郸教区捐赠湖北的第三批蔬菜运抵武汉。图为方舱医院餐厅工作人员正在卸货。
徐斌摄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天主教会和全国各地天主教会神长教友一起,通过多种渠道捐款捐物,为打赢抗疫阻击战作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9日,湖北省天主教会携手全国各地天主教会,向湖北省抗疫一线捐款捐物累计价值1000万余元,善款和物资的流向覆盖了武汉、孝感、黄冈等9个地市,捐赠对象包括全省各大医院、各地抗疫指挥部和街道社区等,捐赠物资从急需的医疗设备到每日消耗量巨大的蔬菜,品类多样。

  慷慨解囊,汇聚天主教界大爱深情

  1月24日,湖北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湖北省天主教界严格遵守“双暂停一延迟”原则,暂停开放宗教活动场所,暂停一切集体宗教活动,宗教院校延迟开学。神父、修女们除了引导教友在家过好宗教生活,还倡导教友以各种方式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湖北省天主教“两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为抗疫捐款,全省各地神长教友也积极行动,慷慨解囊。在各地教会的微信群里,为抗疫捐款的“红包雨”下个不停。捐款汇总后,有的捐给各级慈善会或抗疫指挥部,有的委托慈善机构代购医用物资送往医院,有的将捐款送到民宗系统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帮助村里加强防疫抗疫工作。还有教友将自己经营的餐馆变成爱心餐厅,默默地为街道办事处一线抗疫人员免费送工作餐,半个月送了5700多份。

  早在1月28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向全国天主教界发出了《关于号召各地教会为新型冠状病毒灾区捐款的通知》,并率先捐款50万元,向湖北省天主教“两会”援助口罩5000个。全国天主教界积极响应,纷纷向湖北伸出援助之手。

  湖北省天主教“两会”最早接收的省外捐款来自重庆万州教区,11个堂区及修女院共捐款7.6万余元。紧接着,北京、福建、黑龙江、内蒙古、山东……全国各省天主教会的捐款纷纷涌向湖北。还有一些人将善款直接捐到湖北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对公账户,有的留下了“为抗疫捐款贡献绵薄之力”的附言。

  千里驰援,缓解抗疫物资燃眉之急

  作为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公益慈善工作委托合作单位,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成为接收全国天主教界为抗疫捐款的指定工作机构。进德公益基金会收到捐款后,迅速行动起来,与湖北省天主教会密切合作,携手募集医用物资,捐助给湖北各地医疗机构。

  冀鄂两地天主教会密切合作,合力架起了捐赠信息畅通的“连心桥”。正是有了这座“连心桥”,不论是国内教友还是海外教会,都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来自海内外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机、呼吸机等医疗物资,通过飞机、火车、汽车,越过千里之境、跨过山河湖海,汇集到湖北长江两岸。

  进德公益基金会项目部经理冯立红,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接听电话、回复微信,联系货源,确定医院供需,对接物流平台,确认货物接收……从2月1日到21日工作告一段落,在长达3个星期的时间里,她仅仅休息了一天。

  而远在湖北各地的神长教友,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慈善机构、医院等多家单位保持密切沟通,在有限的防护条件下,奔波在医院、卫生院等场所,确保物资安全对接。2月14日至15日,湖北多地出现大风强降温天气,局部降雪,交通不便,湖北通城县天主堂的雷露嘉修女四处联系车辆,打了50多个电话,和堂区教友多次辗转,终于将进德公益基金会寄来的抗疫物资及时送到当地医院。

  截至目前,河北进德公益基金会已携手全国天主教界为湖北的医院和社区等募集捐赠医用物资折合900万余元,不但重点对武汉市内各个医院和方舱医院给予支援,还对孝感、黄冈、咸宁、荆州、十堰、襄阳、随州、天门等多个地市的医疗机构进行援助,连麻城的镇卫生院都收到了捐赠的医疗物资。

  此外,天主教河北邢台教区、福建闽东教区“茶神父爱心桥”慈善团队,以及由北京教区、天津教区、上海教区等国内21个教区的社会服务中心联合组成的天主教教区社服联谊会等,也都通过湖北各堂区神父联络对接,以各种方式为湖北各地医院提供资金或物资上的援助。

  共克“食”艰,填补疫区 “菜篮子”空缺

  天主教河北邯郸教区社会服务中心联手邯郸教区门徒中心,经与湖北省天主教“两会”、省天主教事务服务中心、天主教武汉教区等单位多次沟通对接,决定募集资金购买邯郸永年蔬菜基地的新鲜蔬菜,对湖北的社区和医院进行点对点物资捐赠。

  2月23日,天主教邯郸教区社服中心负责人问武汉联系人:“大葱要不要?”一句回答“要!”天主教邯郸教区广平堂区教友立刻将自己的8亩大葱无偿捐献出来。堂区神父修女和50多名教友下地刨葱,将4000公斤大葱打捆装车,在寒冷的北方天气里忙得满头大汗。2月25日,天主教邯郸教区社服中心在将购买的蔬菜装车时,批发市场一位摊主听说菜要捐给武汉灾区,默默将自己摊位的600公斤娃娃菜捐献出来一起送上大货车,并谢绝留下姓名。

  2月16日,萝卜、冬瓜等共约64吨第一批蔬菜从河北邯郸出发,星夜驰援到武汉市江岸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2月21日,第二批约66吨蔬菜运抵湖北仙桃,捐赠给当地医院和社区。2月26日,当第三批约67吨蔬菜抵达武汉时,前来接收的金银潭医院、雷神山医院及武汉多家方舱医院餐厅的工作人员,纷纷竖起了大拇指。第四批蔬菜,捐给荆州市沙市各大医院和社区贫困户。第五批蔬菜,捐给有18万居住人口的武汉最大社区百步亭社区……2月16日至3月9日,20多天时间里,饱含着河北邯郸人民深情厚谊的多次驰援,共捐赠蔬菜、水果355吨,价值62万元。

  疫灾无情人有情。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全国各地天主教界心手相连,共同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抗疫之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