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宗教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美国宗教不宽容持续恶化
基督教全国两会呼吁抵制异端、反对邪教
江苏省对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安全工作专项整治
湖北省道教界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句容茅山“三宫两观”修缮竣工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新办发表“二○一九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
美国宗教不宽容持续恶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13日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报告中说,美国宗教不宽容持续恶化。

  报告指出,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82%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在美国面临歧视,64%的受访者认为犹太人在美国面临歧视。2018年,极端主义者制造了249起反犹事件。联合国报告认为,美国存在异常暴力化的反犹太主义。

  报告认为,美国白人至上主义甚嚣尘上。美国在骨子里依然是一个白人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徒的国家,所有不符合这些特性的种族、族群和宗教文化群体都不可避免地遭受到或多或少的歧视。2016年以来,美国的白人至上主义呈现回潮之势,导致种族对立与仇恨情绪弥漫。英国《卫报》网站2019年11月12日报道,美国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白宫高级顾问斯蒂芬·米勒利用来自白人至上主义者、伊斯兰教仇视者和极端右翼网站的素材,塑造了极端右翼网站布赖特巴特新闻网2016年的总统选举报道。米勒还对20世纪初美国以种族为基础的限制性移民政策大加赞扬。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在竞选中攻击非洲裔竞选对手,将非洲裔与猴子相提并论,暗指其进化不够。联合国非洲人后裔问题专家工作组2019年8月2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政治人物使用了强调非洲人后裔负面定型观念的言辞。炮制非洲人后裔的种族刻板印象和负面形象是为了证明奴役非洲人的合理性,这持续对非洲人后裔造成伤害并侵犯其人权。

  报告指出,美国针对犹太教与伊斯兰教的不宽容持续恶化。联邦调查局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单一偏见仇恨犯罪案件中,20.2%涉及宗教仇恨犯罪。在宗教仇恨犯罪案件的1617名受害者中,犹太人占59.6%,穆斯林占14.6%。皮尤研究中心2019年3月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美国受访者认为美国存在宗教歧视,尤其是针对穆斯林的歧视。82%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在美国至少面临一些歧视;56%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受到很多歧视。63%的受访者表示,穆斯林身份在一定程度上有损其在美国社会发展的机会;31%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身份严重损害其在美国社会发展的机会。64%的受访者认为犹太人在美国面临某种程度的歧视,比2016年高出20个百分点。

  联合国宗教或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的报告指出,美国存在异常暴力化的反犹太主义。个别犹太教堂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反犹太分子在社交媒体散布植根于极右翼白人至上主义意识形态的反犹太主义阴谋论。受白人至上主义意识形态驱使的枪手攻击犹太教堂会众。联合国当代形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问题特别报告员对美国反犹太主义的惊人蔓延表示严重关切。特别报告员指出,与新纳粹团体及其附属的白人至上主义和白人民族主义团体有关的反犹太主义事件急剧增加。2018年,受极端主义意识形态鼓动的知名极端主义群体或个人制造了249起反犹太主义事件,这是自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是20世纪70年代有追踪数据以来的第三高。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下一篇4